教界動態

 |2014.10.22
1024觀看次
字級

台南天橋教會 首建文創中心

台南天橋教會是台灣人數最多的基督長老教會,其所屬虹橋傳道會,主要服務弱勢族群,日前在安平工業區成立「虹韻文創中心」,結合音樂、藝術、出版等事工,跨界參與文創產業,為教會帶來新氣象。

「虹韻文創中心」耗資約新台幣五億元,打造以天國文化為主的創意產業中心,有可容納上千人的演藝廳、百人音樂廳等設施,除進行教會聚會及社區福音工作外,未來計畫結合其他產業模式,發揮文創中心的最大價值與產值。(觀訊)

英教堂領地 發現古文物

英國尋寶專家、金屬探測器愛好者德里克‧麥克倫南,日前在蘇格蘭Dumfries和Galloway教堂所屬領地,發現英國迄今最大規模的維京海盜寶藏,有百餘件古文物,包括基督教銀十字架,其年代可溯至九或十世紀,還有其他金屬器具,有許多都是歷史上獨一無二的,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目前,這批文物由英國寶藏部門保管。

早在羅馬帝國時代,大約是二世紀末,基督教傳入英國。四世紀末,聖尼尼安開始在英國西北部和蘇格蘭部分地區傳福音。六世紀末,羅馬教宗派遣傳教士奧古斯丁到英國坎特伯雷傳教,至十五世紀有千餘座修道院,教會擁有全國三分之一的土地。蘇格蘭現有教堂一千八百多座。(觀珣)

絲路與穆斯林研討會 蘭州舉行

中國大陸甘肅省蘭州大學伊斯蘭文化研究所,將於二十五至二十六日,與西北民族大學中東文化研究所合辦「伊斯蘭文化論壇—絲路文化與中國穆斯林」學術研討會。主要議題:絲綢之路與伊斯蘭文化、華夏文明傳承與創新的中國穆斯林文化、中國伊斯蘭教經堂教育、中國伊斯蘭文獻、當代伊斯蘭思潮等。

伊斯蘭教傳入中國的途徑有二:海路(史稱香料之路)、陸路(史稱絲綢之路)。先由海路從波斯灣,經印度,馬來半島到廣州,建懷聖寺,又名光塔寺。後沿海岸北上,經泉州建麒麟寺,至杭州建鳳凰寺;另一支自泉州渡海至台灣。陸路經波斯灣、中亞、天山到長安(今西安)。(觀昶)

明清祭祀用品 北京特展

北京中山公園是皇家壇廟闢建為公共園林的首例。欣逢開園百年,即日起舉辦社稷文化展,首次展出十類仿製的明清時期祭祀用品,包括豆、簠、鉶、簋、登、爵、馬頭尊等,以及依據《大清會典圖》社稷壇圖製作的大型木雕沙盤、轉化為五線譜的祭祀禮樂。

中山公園位於天安門西側,原為遼、金時期的興國寺,元代改名為萬壽興國寺。一四二一年(永樂十九年)明成祖興建北京宮殿時,沿襲周代以來「左祖右社」的禮制,改建為社稷壇。壇之北的拜殿,又名享殿或祭殿,是明、清皇帝祭祀土地神和五穀神的場所,現為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建築。(觀琰)

古鐘博物館 修復迎館慶

北京海澱區大鐘寺古鐘博物館,歷時近兩年大修,日前竣工,重新對外開放。改造後的展覽陳列分為十大主題,展出約四百件文物,呈現完整的古鐘發展史。大鐘寺古鐘博物館,原名覺生寺,因寺內存放永樂大鐘,又稱大鐘寺,為皇家佛教寺廟;一九八五年闢為古鐘博物館,是全國唯一收藏、研究古鐘史料的場所,名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觀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