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佛光山 簽文化交流協議

林洛瀅 |2014.10.22
1725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左)於廣西民族博物館揮毫一筆字,廣西自治區政協主席陳際瓦(前中)、佛館館長如常法師(前右)等陪同。圖/記者林洛瀅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祕書長慈容法師(左)與廣西自治區文化廳長黃宇,交換雙方合作協議書。

【記者林洛瀅南寧報導】「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二○一四中國大陸巡迴」最後一站來到廣西南寧的民族博物館展出,二十一日一筆字書法開幕儀式,貴賓雲集,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主席陳際瓦、壯族自治區台辦主任劉侃等人同來開幕剪綵。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千位文化、教育、藝術、宗教、媒體等各界貴賓見證下,佛光山人間文教基金會由慈容法師代表,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長黃宇簽訂「二○一五年雙方文化交流合作方向協議書」,雙方殷切期盼未來有更多元交流。

此次展覽由廣西壯族自治區台辦、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廣西民族博物館、廣西桂台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承辦;佛光緣美術館總部策展,廣西展場分為墨寶區、陶瓷區、拓印區、手稿區、祈福區、互動區等,包含百餘件墨寶,以及星雲大師寫給母親的信與新詩〈星雲〉等珍貴手稿。

劉侃代表主辦單位致詞時表示,星雲大師以書法與眾生結緣,「一揮而就,用心造就;法象自然,意涵深厚;以書弘法,以書促統」,是大師墨寶獨步古今的特色,他特別感謝大師不辭辛勞,為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的重大貢獻。

人生依靠真理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起「一筆字」的由來,大師說,他七十歲時雙眼視力退化、手又顫抖,一生勤勞慣了,遂想到何不用「心眼」寫書法?久而久之竟練成「一筆字」;大師強調,人在五欲裡難以安住,一筆字書寫具有佛法意涵的詞句,如「法同舍」、「法依止」等,意謂真理是我的家,佛法、真理可以讓人們依靠;後來應徒眾之請,也開始寫「慈悲喜捨」等內容,希望更貼近大眾的心。

星雲大師強調,人生有苦有樂,凡事心甘情願,自然不會忘記初心,他期盼大家能從展覽中的任何一句話找到安定力量,與一筆字相應而獲得啟發,那麼「一筆字」巡迴展就是在散播慈悲、智慧的種子。

如常法師表示,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所簽署的文化交流合作協議,內容包含「少數民族服飾展」、「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表演—雜技、魔術、歌舞」和「文化交流座談會」,將於明年七月至八月間在佛陀紀念館展出,希望將廣西文化帶回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進而深耕雙方交流。

如常法師預告,「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展—二○一五中國大陸巡迴」將從蘇州博物館啟程,再到寧波、湖北、湖南展出並進行文化交流。

星雲大師一筆字書法廣西展,展期十一月二十三日,星雲大師昨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希望大眾廣為宣傳,邀請更多人前來欣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