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世極品PK 陸9鎮國之寶出線

 |2014.10.22
1404觀看次
字級
太陽神鳥金飾
平復帖
真珠舍利寶幢
青銅器利簋
秦石鼓文
瀆山大玉海
定窯孩兒枕
《孫子兵法》竹簡
五牛圖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歷史悠久、地大物博,珍藏的文物、傳家寶,及博物館「鎮館之寶」多不勝數。不過,被列入國寶級的「國之重器」具有不同意義,僅有九大類文物中的「佼佼者」冠此殊榮。

大陸的《國家人文歷史》雜誌曾邀請九位精通各領域考古、研究的專家,從各地成千上萬的文物中反覆挑選、一一PK評選出「中國九大鎮國之寶」,分別是金銀器、青銅器、石刻壁畫、文獻書簡、書法、繪畫、工藝品、陶瓷、玉器中的「極品」。「鎮國之寶」得經過層層海選,取得複賽資格,成為該項目的十大珍寶;最終得到九位「閱寶無數」的文物專家青睞,過五關斬六將,才成為該門文物的「稀世極品」。

金銀器/太陽神鳥金飾

商代晚期古蜀國作品,呈現圓形鏤空,由自然砂金加工製成,工藝精湛。外圍由四隻逆時針飛鳥、內層由等距的十二道太陽光芒紋路構成。「太陽神鳥」為蜀人部落圖騰,反映人類早期視太陽為神的宇宙觀。「神鳥繞日」圖像象徵中華民族嚮往太陽、崇尚光明、奮發向上的精神。

青銅器/利簋

一九七六年出土於陝西臨潼,腹內底部的銘文具有極為重要的史料價值,鑄刻文字的種種「線索」,還原了「武王伐紂」一役的年代,再透過天象記錄,後人得以計算出此著名戰役的絕對年代:公元前一○四六年一月二十日;它為商周兩代的畫分,提供重要的依據。

工藝品/真珠舍利寶幢

代表北宋時期的蘇州工藝,不但有明確出土時間,保存完整性也是木刻作品中少有。製作運用鏤雕、玉石雕刻、金銀絲編製、檀香木雕技術等十多種工藝,上下用了四萬顆大小相等的珍珠,並刻畫多尊仙人像,整體裝飾精巧華麗。

石刻壁畫/秦石鼓文

因外形似鼓而得名,十隻「石鼓」每只別刻有大篆四言詩一首,共計七百一十八字,多位學者認為它是秦景公時的作品,但對於「石鼓文」的確切年代,至今眾說紛紜。

書法/《平復帖》

相傳西晉文學家陸機所作,帶有隸書特點的「章草」撰寫而成,現今雖無其他作品可供比對是否為陸機真跡,但可確定出於西晉。《平復帖》是歷史上第一件流傳有序的墨帖,蓋有歷代名家的藏書章。

文獻書簡/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也是後世研習歷代兵法者必讀之書,連法國軍事家拿破崙都曾拜讀此兵書。作者是春秋時期有「兵聖」美譽的軍事家孫武,他終其一生留下來的唯一著作就是《孫子兵法》。竹簡有六十九公分、二十七點六公分、十八公分三種。

繪畫/《五牛圖》

唐代知名畫家韓滉所繪,是大陸發現最早作於紙上的繪畫。桑皮紙上五頭牛神情、姿態各異,樣貌維妙維肖具立體感,背景除了一叢荊棘全為空景,加上韓滉「點睛」繪法,凸顯唐代「畫牛」技術高超。

陶瓷/定窯孩兒枕

為祈求「觀音賜子」的瓷製枕頭,與隋、唐瓷枕方正形象不同,難得一件的「孩兒」枕型見證宋代風俗,也是研究宋代文化和陶瓷藝術的珍貴文物。定窯孩兒枕釉色牙黃、工藝精巧,雕工精細,神態栩栩如生,是大陸陶瓷史上經典之作。

玉器/瀆山大玉海

是大陸現存最大的大型玉雕,為元世祖忽必烈為彰顯國威下令製作,雕刻手法上承襲宋金以來的高超手法,隨玉原始的形體而施藝,象徵元代玉作功力的「里程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