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大統油 魏應充恐關15年

 |2014.10.22
102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地檢署偵辦味全食品混充大統銅葉綠素假油案,查出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涉嫌從二○○七年起,長期向大統購入混充的橄欖油與葡萄籽油,獲利近八億元,味全販油不法獲利逾八千二百萬元;檢方昨天偵結,依詐欺、偽造文書、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罪起訴魏應充、味全前事業群總經理常梅峰共十三人,並對魏應充求處最重之刑,面臨最重十五年徒刑。

衛福部去年查獲頂新代工味全部分油品使用大統長基橄欖油,檢調隨後立案偵辦;北檢去年十一月搜索味全後,隨即以被告身分傳喚魏應充,訊後以一千萬元交保,限制出境。

檢方指出,味全為降低原料成本提升獲利,未透過相關企業向原本西班牙油品商採購,轉向大統長基購入摻有銅葉綠素的橄欖油及葡萄籽油。品保部門人員發現油品異常,但仍聽從魏應充及常梅峰指示,未更換大統油品,從二○○七年至二○一三年間,代工製成味全健康廚房橄欖油、葡萄籽油及各款調合油,共計六十五款,得款七億九千餘萬元。

檢方表示,魏應充及常梅峰深知油品巿場價格兼具油品產銷專業常識,總經理張教華也具食品加工及油品進出口的專業,但三人受貪婪之心所驅使,利慾薰心,一昧牟圖私利,以降低成本為唯一訴求,美化不良產品,對外欺瞞消費大眾,換取不義之財,踐踏我全體國民辛苦建立之「美食」形象。

檢方指出,審酌魏應充等三人犯罪情節重大,所生危害甚鉅,犯後均矢口否認犯行,卸責予下屬,亳無悔意,依詐欺等罪起訴,建請法院處法定最重之刑,另十名味全員工一併起訴,味全公司則依法處罰金刑。

北檢發言人張介欽指出,本案偵結五個區塊,起訴魏應充等十三人及味全公司,其中魏應充被控三個區塊,以本刑最重五年的詐欺取財罪處斷,魏應充最重可被判刑十五年。

檢方指出,魏應充更改配方在調合油中摻入劣質棕櫚油,所含飽和脂肪酸處於低溫下易於結成晶塊狀,竟指示將原本透明的塑膠瓶改裝成深色藉以掩飾,還對相關員工進行「話術教育訓練」,符合刑法詐欺罪施用詐術的法律構成要件。

頂新旗下的正義劣油風波延燒,包括彰化、台南、高雄、嘉義等四個地檢署都在偵辦,魏應充目前因涉頂新製油公司疑似從越南進口飼料油,然後再製作成食用油出售案,遭彰化地方法院裁定羈押。台北地檢署這件是魏應充因假油案首度遭起訴。

對此,味全公司發出聲明表示,深感遺憾,將委託律師全力捍衛味全及相關同仁的清白,保障消費者、股東及公司權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