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來茶去 茶在海岸山脈與金針共舞

文與圖/吳德亮 |2014.10.21
1853觀看次
字級
五十年歷史的赤柯山汪家古厝屋頂與禾埕都晒滿了璀璨的金針花。
橙色花海與沃綠茶園相互輝映的六十石山洋溢歐洲風情。

提到花蓮的茶產業,許多人一定先想到以天鶴茶、蜜香紅茶或柚香茶聞名的瑞穗鄉,其實玉里鎮與富里鄉也有優質的茶葉種植。而更多人提到赤柯山或六十石山,也只會想到黃澄澄的金針花;卻很少人知道,二者也有綠浪推湧的茶園:其中六十石山茶園面積約十五公頃,赤柯山約三十公頃,與金針、油菊同為當地三大經濟作物,且皆為花蓮縣最引以為傲的「無毒農業」。只是由於金針花季的名氣太大,反而掩蓋了茶葉的光芒罷了。

說來慚愧,身為土身土長的花蓮人,我卻一直到二○○四年以後,年年應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之邀,到花蓮為DOC學員教授進階攝影課程,以「地方特色產業、農特產品攝影」為主題,因此才有機緣不斷深入花蓮兩大金針產區,並了解當地的茶產業概況。

富里鄉六十石山金針花田規模較大,除了有洋溢歐洲風情的小瑞士,也與當地沃綠簇簇的茶園相互輝映。而玉里鎮的赤柯山,至今仍保留了在古厝屋頂上晒金針的景象,特寫畫面讓人驚豔,茶園也較為密集,儘管規模較小,在地農民卻多能利用波濤起伏的不同地貌,打造出各自的特色,洋溢無比夢幻的田園風情更令人深深沉醉。

赤柯山與六十石山的海拔約在八百至一千二百公尺之間,二者分別以「赤科山高山茶」與「秀姑巒溪高山茶」之名對外行銷,目前則統稱「花蓮高山茶」,種植茶樹以金萱、青心烏龍為多,也有少量翠玉。兩個茶區最特殊的地方,就是二者為目前台灣唯一屬於「海岸山脈」背海面的縱谷茶區,與其他茶區皆屬於「中央山脈」系全然不同,包括台灣西部所有茶區,以及相距不遠的瑞穗鄉舞鶴與鶴岡茶區,都屬中央山脈系。

六十石山茶每年自四月至十一月中,共採收四次,皆以手採方式產製半球型烏龍茶,近年也在夏季生產東台灣最夯的蜜香紅茶。其中富里鄉茶產銷第二班共有十一名成員,儘管成立時間不長,卻是花蓮縣唯一通過生產履歷驗證的茶產銷班,成員還曾勇奪花蓮縣春茶競賽「青心烏龍組」特等獎,令人刮目相看。當地耆老表示:由於金針的收成在夏天,與採茶時間不致衝突,種茶也可作為填補金針的農閒之用。目前茶葉銷售管道除了跟富里鄉農會、花蓮市農會等單位合作外,也透過產銷班建立的「六十石山」品牌自產自銷,並在每年金針花季上場時,直接售予蜂擁而至的遊客。

「赤柯山」地名源於日據時期,日本人在此大量砍伐赤柯木做為槍托而來,只是今天滿山的赤柯樹林早已為金針花田與茶樹所取代。種茶則始於八○年代末期,茶園位置多在海拔一千公尺左右的山坡地上,經年雲霧盤繞、水氣豐厚的冷涼氣候,加上年平均溼度較高,提供了茶樹絕佳的生長環境,讓茶葉品質皆有水準以上的表現。目前也有獨立的產銷班,成員約十多位。

當地茶農張茂遊表示,「無毒」可不是隨便說了算的,有機方式種植難度較高,往往茶樹一長出嫩芽,茶菁就會遭到無情的蟲吻,製作出的成茶相對稀少。採收茶菁後,必須經過日光萎凋、靜置、手工攪拌、滾筒機器攪拌、殺青、初乾、揉捻、熱團揉等工序,製成毛茶後再以手工炭焙製成半球型的高山茶。

行政院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吳聲舜補充說,海岸山脈高山茶區所種植的金萱,「奶香」比起其他茶區明顯,堪稱赤柯山與六十石山兩地茶葉最優勢特色。

每年八月下旬至九月底,就是兩地金針花盛開的季節,地方政府為開拓觀光資源,每甲地特別補助十萬元,讓農民留下一整片的金針不採,讓它們開滿金晃晃色的花海,果然吸引了大批觀光客上山賞花,儘管犧牲了小部分的經濟效益,卻使得當地的民宿、以金針大餐為號召的餐廳,以及所有金針相關的農特產,包括茶葉、油菊,甚至赤柯山麓的高寮火龍果等,都有了強烈賣點,可說是最漂亮的行銷了。

每年金針花季,我都會帶領花蓮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前往兩地實拍,六十石山大多從山丘最高點的「望月亭」開始,到半山腰號稱「小瑞士」的聚落,再往較低的山丘,茶園就錯落在金色花海之中。儘管豔陽高照,氣溫往往高達三十三度以上,卻常有雲朵跟隨庇蔭,拍照時不必遮陽,頭頂就有天然的遮蔽,彷彿電影「外星終結者」的巨大飛碟般,不過卻充滿了「善意」,讓遊客不致晒昏了頭。

至於在赤柯山,一般多從「無毒之家萱園居」的醒目地標出發,看金晃晃的金針與茶園共舞的磅礡畫面,接著觀賞農婦採摘青綠尚未開花的金針,最後再往五十年歷史的汪家古厝,拍攝屋頂與禾埕晒滿金針的璀璨,為鏡頭內的感動畫下金色的句點。

其實無論六十石山或赤柯山,一年四季皆美,金針尚未開花的春季,暖融融綠色地毯般的歐洲風情一樣令人沉醉。而赤柯山下緊鄰的玉里紅橋,春季油菜花與自強號列車爭輝的景致尤其迷人,您怎能錯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