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今天的構圖學

文與圖/ 顧蕙倩 |2014.10.21
1022觀看次
字級

來到城市的一座寺院,坐落於平原一角,稻田綠浪圍繞其間,山嶺在不遠處橫臥成觀音之姿。

寺院很安靜,行走其間的人都會互相頷首合十,互念阿彌陀佛。小孩子不知道,自顧自的奔跑,這時必會有人安靜的走到童聲的面前,悄悄低身貼耳提醒著。於是,孩子的父母便會前來感謝,然後溫柔提醒孩子的行為。

又回到安靜的時刻。

沒有太多理由,彼此都知道這是一個適合沉思、冥想,和天地對話的時刻,一切都因為自持守紀而不染塵埃,因為懂得禮貌而自己也獲得尊重。多麼美好的守護,各自擁有也彼此守護,像眼前的這座方池,水在天裡,天入水間,幾朵蓮花數不清的綠波,我們行走在方池邊際,腳步自然而舒緩,即使相向而行的來者,也無須擔心彼此即將衝突於來時路。

依然不時有人還是過於靠近水邊,溫柔的提醒還是輕輕帶離了他們。

為了捕捉眼前無法以文字形容的,渾然天成的寧靜,我拍了一張又一張的照片,總是翻來覆去琢磨拍攝的角度,甚至引來多次溫柔的提醒,提醒我小心走入寧靜方池。

當初按鍵取景,諸多的想法都在框架之內取得完美的平衡,一旦取景完成,所有該說的話當下都深信有了傳遞的畫面。待回頭一一檢視作品,卻總有不能理解的角落或構圖乍然生出,懊惱是怎麼多放了什麼,或是少框進了哪些?怎麼觀看就是覺得畫面並沒有回到最初相遇的畫面本身。

是因為構圖嗎?難道構圖也成了捕捉感動不宜忽略的關鍵?渾然天成的美景也來自造物主的構圖傑作嗎?有時置身美景之間,自己就是構圖的一部分,渾然天成來自渾然不知的投身與享受,待情隨時移,沉澱了,也遠離了,距離的產生讓我們來到美感的另一種層次,於是平衡或是適宜的比例成了屬於視覺的境界。

當我們從當事人變成了欣賞者,哇,原來又走到了另一個創造世界。還好,許多攝影軟體的後製功能實在強大,今天的構圖學成就了另一座方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