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方塊--韓國情結

文/陳怡蓁 |2014.10.21
1469觀看次
字級

對韓國,總有一種奇怪的情結。說是兄弟之邦,其實暗中激烈較勁。曾經四小龍並列,如今他飛龍上天,我們潛龍勿用。為了愛台,我們抵制三星手機,卻又任由韓劇、韓星、韓曲所向披靡。最氣的是他竟然來搶我們的孔子,聲稱孔子其實是韓國人。

我們一九九二年就在首爾設立分公司,之前每年總得去一、兩趟,見見大客戶,也給團隊打打氣,但業績總是不振,半死半活。最大對手是強悍的當地防毒軟體公司,創辦人是差點競選總統的安博士。團結而民族性強的韓國人,輕易就選擇自家產品。我們能夠勉強撐到如今,都因為技術高人一等,大財團不得不悄悄採用。我曾經去和韓國同事舉辦「文化會談」,問他們:「你們覺得韓國人最重要的價值觀是什麼?」他們很快達成協議,說:「不能輸!一定要贏!」你看看,多麼強悍的民族性!而台灣人卻說:「愛拚才會贏!」著重的似乎是「拚」,不是「贏」。

我對韓國的印象就停留在這競爭激烈的企業文化裡,一晃八年,不曾再造訪。這次會去韓國,因為我的書《創趨勢,我們不做Me Too》在韓國出版了,書商和公司聯手為我舉辦新書發表會。我完全沒想到韓國人會對一本講趨勢科技創業、接班、企業文化及危機處理的故事感興趣。當新書交到手中,厚沉沉的三本,我傻住了,這是我的書嗎?如此新奇陌生,完全不同於中文版。出版商很得意地翻譯書名給我聽:《趨勢科技:一家中小企業如何稱霸世界?》,為我寫序的大學教授和電信公司主管紛紛稱讚,「題目定得好!韓國人就是必須擺脫大財團企業,向你們學習,中小企業要自強。」我有點啼笑皆非,心想:「寫書的是我,看書的是不同背景的各國人,大家各取所需,看自己想看的吧!」在日本,我的書名也很奇怪:《凝聚團隊,競爭國際的方法》,著重的是講究團隊精神的企業文化。我很好奇,年底出版的英文版會變成什麼書名、什麼重點呢?原來同樣一本書, 會因國情與文化的不同,而有如此不同的讀法。

慚愧的是,我從來不曾讀過一本韓國文學的書,對於韓國歷史也停留在中學時期的教科書裡。來到首爾,總是公事纏身,這回能夠去南山上的一觀堂劇院走走,去北村的文創區逛逛,已經很難得。一夜匆匆,我們轉往釜山。誰能想像,防毒軟體也能和影劇業扯上關係?原來釜山影展的網路防護安全是由趨勢科技負責的,倘若影星不雅照片上傳雲端被轉發,我們可得負責任。主辦單位邀請我們去走紅毯,當然沒有人夾道歡呼,但也算過了乾癮。

很快落座,當一個好奇的影迷。只見各國紅星架勢十足上場,歡呼聲卻只給韓國明星。好不容易看見台灣的《軍中樂園》團隊上場,我們趕緊用力鼓掌,這部台灣電影在開幕式上放映,十分風光。「台灣加油,台灣電影加油!不能輸,一定要贏!」我在心中默念。

這中韓競爭無處不存在,從跆拳、棒球、電影、手機到防毒軟體,無不卯足了勁。我們「愛拚」, 他們卻一定要贏。何處見真章?如何分高下?難道只表現在國民生產總值裡嗎?

同樣承受儒家文化的薰陶,他們奉李退溪為韓國朱子,鈔票上印的是這位五百年前的儒學大師,以及教育他成功的母親大人。我們的新台幣不久前才從蔣中正改成人民大眾。因微知著,我有點不甘願地承認,在儒學的尊重上,我們又輸一城,會不會因此文創產業也將陷入苦戰呢?在文化教育的道路上,我願與同修默默努力。也許表面的競爭,仍然必須回到內裡的省修,才是長治久安之計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