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賈寶玉和妙玉的心靈交會

文/朱嘉雯 |2014.10.21
1738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無論我們一生中曾經談過多少次戀愛,我想每一段愛情的發展,都是由兩人愈走愈近,直到交會的那一個亮點在生命裡豁然閃現!然而也就是從這一刻開始,情人間每天用一種形式互相道別,從大環境的丕變到心情上的滄海桑田,情人於是漸行漸遠……所有情人的交往,在時空長河的上空俯視,都像是個美麗的擦身而過,重點在於是否曾經交會。

《紅樓夢》裡的寶玉和妙玉,他們的愛情模式最獨特的地方在於,妙玉以目空一切、冷淡無情的蔑視眼光,逐漸的吸引寶玉和她走上了交會點。

《紅樓夢》四十一回是有名的篇章,故事中顯見妙玉刻意引起寶玉的注意,她先將寶釵和黛玉的衣襟一拉,二人隨她出去,那寶玉,自然也就會悄悄地隨後跟了過來。

至第五十回,大觀園眾才女在蘆雪庵一面觀賞窗外霏霏的落雪,一面熱絡地爭聯即景詩句。眾女兒們玩得興致奇高!最終李紈笑道:「逐句評去,只是寶玉又落了第。」

寶玉笑道:「我原不會聯句,只好擔待我吧。」

李紈不肯:「也沒有社社擔待你的。又說韻險了,又整誤了,又不會聯句了,今日必罰你!我才看見櫳翠庵的紅梅有趣,我要折一枝來插瓶。可厭妙玉為人,我不理她。如今罰你去取一枝來!」

眾人都拍手笑道:「這項處罰果然又典雅又有趣!」

在眾人翹首引頸,心思懸念之間,寶玉終於回來了。他笑咪咪地掮著一枝紅梅進來,眾丫鬟忙接過來,插入瓶內。這支「美女聳肩瓶」簡直是妙玉的化身,她本人未到,對於眾人的影響卻無所不在。寶玉爽朗地笑道:「妳們如今賞吧!也不知費了我多少精神!」

至第六十三回,賈寶玉親寫了覆柬送至櫳翠庵門口,並不敲門張揚,僅是從門縫裡遞進去,然後便悄悄地離開了。賈寶玉在無形中如有神助,通過了一次絕代佳人的試煉。只不過這一回,他們完全沒有碰面,而且隨著大環境局勢的江河日下,他們將宿命似地漸行漸遠。妙玉最終「欲潔何曾潔,云空未必空」;寶玉則是俗緣已畢,飄然登岸而去。

每一段愛情,都是兩個交錯的身影。愛得艱難渺茫,世人都不怕,唯願真心交會的那一刻,彼此曾經看見過對方最美麗的靈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