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頭暈 小心骨髓造血系統失調

陳玲芳 |2014.10.21
7075觀看次
字級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提醒,不少人忽視中高齡貧血、疲勞等症狀,以為吃的不夠營養,或是老化正常現象,長期拖延,等臉色蒼白就醫,驗血才知是「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離俗稱血癌的急性白血病僅一步之遙。

六十三歲計程車司機高先生,去年初出現臉色蒼白、手指無血色、不明原因疲勞等症狀,多次貧血暈倒,發生車禍。某次開夜車,因貧血昏倒,車頭衝撞山壁,所幸僅手腳挫傷,撿回一命。就醫檢查,確診罹患「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

衛生福利部統計,民國一百年共一千八百六十四人罹患各類白血病,其中兩百二十五人診斷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另四十七人是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轉變為急性血癌。

「MDS恐惡化為急性血癌!」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周文堅表示,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是一種骨髓造血系統疾病,由於細胞老化與基因突變等原因,使骨髓幹細胞無法正常分化,導致造血功能異常,依疾病嚴重度,高危險族群快則八個月,就可能惡化為急性白血病。

周文堅強調,MDS好發於男性以及六十歲以上銀髮族,年紀愈大,發病率愈高,門診中偶爾也有年輕族群或兒童發病,早期症狀常見是貧血,會出現疲勞、倦怠、虛弱、頭暈、胸悶易喘、運動後易累、精神不易集中等,開始不易察覺。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林東燦醫師說,門診觀察發現,六十歲以上銀髮族,尤其是男性,常把不明原因頭暈、無力、倦怠、牙齦出血、身體瘀青、發燒疲憊等症狀,當成老化、工作疲勞;最好透過抽血、染色體檢查、骨髓切片檢查確認血球型態、數量與分類,才能及早發現MDS。鑑別診斷上雖需骨髓抽吸與切片檢查來確診,但與民間俗稱「抽龍骨水」脊髓液並不相同,檢驗過程相當安全。

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暨台大醫院血液科醫師李啟誠強調,MDS依病程輕重不一,有人可存活得與常人無異,但有人只能存活短短幾個月,目前造血幹細胞移植是治癒MDS唯一選項,呼籲銀髮族,務必重視身體發出之警訊,提高警覺,定期健檢,才能儘早發現、及早治療。

李啟誠指出,目前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是治癒MDS標準選項,但年齡較大或身體狀況不佳病友,可考慮接受「迷你造血幹細胞移植」,以增加根治機會,建議患者可與專科醫師討論,審慎評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