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澱粉過量 血糖狂飆

陳玲芳 |2014.10.21
547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許多糖友空腹血糖正常,糖化血色素卻始終無法達標,才知道「吃」出問題,是「飯後血糖」作怪。醫師表示,「飯後血糖」才是影響糖尿病控制關鍵,台式早餐如肉包、肉粽等卻讓人從「早」失守,早餐飯後血糖最易超標。

據統計,近十二年來,糖尿病人口已從二○○○年近七十一萬人,成長到二○一二年近一百五十萬人,多了一倍。台灣本土研究發現,許多糖尿病患「空腹血糖」正常,「糖化血色素」高得嚇人,究其原因,是「飯後血糖」作怪,以早餐最易「爆雷」。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國人早餐愛吃澱粉是飯後血糖上升主因之一。南北早餐大不同,北部人偏好麵包、三明治、包子,南部人喜歡滷肉飯、麵線羹、碗粿、肉粽,儘管量不多,卻已「敗事有餘」,病友早餐飯後血糖上升最顯著。

杜思德說,早上包括腎上腺素、荷爾蒙、生長激素等分泌都較高,都會對抗胰島素產生作用,讓血糖容易飆高,再加上國人早餐升糖飲食,碳水化合物偏多,飯後血糖易超標。

二○一一年糖尿病衛教學會與台中榮總合作,針對八十多名糖尿病患研究,發現飯後血糖才是影響糖尿病控制關鍵。研究讓病患配戴血糖監測儀,一天量測兩百八十八次血糖,分析顯示,飯後兩小時血糖,與血糖控制相關性最緊密,也最易失控。

杜思德建議,糖尿病一再要定期量測血糖,空腹、飯後都要嚴密監測,第一口飯後兩小時,飯後血糖不超過一八○mg/dl,飯後血糖減掉空腹血糖最好不要超過六十。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張媚副教授提醒,糖友切勿因空腹血糖未超標「自我感覺良好」,忽略飯後的血糖。糖尿病控制「空腹血糖、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缺一不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