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樂活】秋冬交替 三高患者不宜補過頭

金晉德 |2014.10.21
1501觀看次
字級

文/金晉德

時序深秋,許多人此時,準備秋冬進補;然而高血脂症狀的患者,不宜溫補甚至過度進補,以免誘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急症,養身不成賠上健康。

不少心肌梗塞患者發病前,無明顯症狀,無法警覺積極治療,他們正是猝死高危險群。許多患者發病當下,因來不及搶救而喪命,更可怕是,三分之一病患發病前不清楚患有心臟病。尤其對老年人而言,心肌梗塞像可怕隱形殺手,在秋冬交際好發時節,更需多加留意。

心肌梗塞發生原因,在於供給心臟肌肉細胞養分血管阻塞,發作時胸前劇痛、壓迫和窒息感持續半小時以上,病患會因心臟衰竭和嚴重心律不整,造成心臟的肌肉細胞受傷,甚至死亡。

平日除生活作息正常,安排規律運動計畫及清淡飲食,平日可多加攝取紅麴、納豆及輔酵素Q10等食品,輔助調節血脂、清除血栓及增強心肌耐力的食物,幫助「清血路」。

(一) 納豆:納豆於日本有一千年以上食用歷史,經納豆菌發酵會產生重要生理活性物質—納豆激酶等。多篇研究證實,納豆可持續血栓溶解作用,輔助降低血壓、膽固醇、調節血脂等功效,確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

(二)紅麴:紅麴可使膽固醇偏高患者能維持正常、健康膽固醇水平。紅麴中,含有一種可抑制體內膽固醇合成最佳成分,能幫助調降血清膽固醇,同時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助平衡體內三酸甘油酯的濃度。

(三) 輔酵素Q10:主要位於粒腺體內,可強化身體能量製造,促進心肌呼吸作用,降低心臟病發生風險,預防心肌發炎、心律不整。人體隨年歲增加,身體合成輔酵素Q10量逐漸減少,易導致老年人心臟無力衰竭。因此,平日可藉由膳食或保健品補充,增加攝取輔酵素Q10,預防心血管疾病。

無論是否為高危險群,都應充分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以及家族病史,隨時留意身體病徵,並建立良好生活習慣,正確飲食,才能遠離『心』病威脅。

(作者為台灣樂活健康養生促進發展協會理事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