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騰獸骨上弓 原味十足

 |2014.10.21
3398觀看次
字級
林東生自製創作的弓,每一把都非常精緻美麗,不少民眾買來收藏。圖/尤聰光

【本報台東訊】從小就喜歡玩傳統弓箭的阿美族人林東生,十年前開始專研「弓」的創作,他將原住民的圖騰及獸骨,雕琢及彩繪在弓上,賦予傳統弓新的藝術生命,不僅能百發百中,也能賞心悅目,實在是「弓」藝了得。

「傳統弓不只是一根冰冷冷的木條。」林東生說,弓除了韌性要好,就應該給予藝術的外觀,讓弓成為真正的工藝品,這是他為什麼堅持創作弓的意義;過程雖然辛苦,時間也慢長,卻樂在其中。

林東生的弓,可以看到濃濃的原民風,他將山豬獠牙、羽毛及其他獸骨,巧妙的融入在木條裡,彷彿是一體成型,非常特別,他也將百步蛇及飛魚華麗的幾何圖騰,彩繪在弓上,比一般傳統弓更多了精緻感。

「並不是所有木條都適合做弓。」他說:目前做弓的材質,以七里香樹種最好,竹子則以箭竹最優,這二種材質韌性非常好,不僅適合用來創作,射出的箭精準極高,大部分選手,都喜愛用這二種材質的弓。

弓和佩刀都是部落勇士的象徵,林東生把傳統弓發揚光大,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傳統狩獵文化外,也認識他的弓藝技術。「有機會想和其他國家的弓交流」,他想把台灣原住民的弓,在國際上展示,做弓藝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