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搬芒草 修復百年木炭窯

林汝娟 |2014.10.21
1758觀看次
字級
學童合力從山下搬運曬乾的五節芒到木炭窯,再進行為期一周的修復工作。圖/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台北市中正山親山步道旁的一座木炭窯,是北投山區唯一僅存的一座百年木炭窯,已停產閒置;泉源國小師生昨天起與北投文教基金會合作,翻修窯厝與口厝寮,希望重現百年工藝,守護文化資產。

在當地耆老白雲阿公的技術指導下,學童爬上窯頂舖放材料後,擦去汗水,心滿意足地說:「終於大功告成!」師生與北投文教基金會等社區居民合作,以人工方式,讓學童合力先從山下搬運曬乾捆妥的五節芒到木炭窯,再進行為期一周的修復工作。

聆聽耆老示範與介紹後,學童大開眼界,更驚呼:「原來芒草要這樣綁,才會堅固啊!」泉源國小教務主任曾義墇表示,把教學從教室移到戶外,學生有「參與感」,能了解社區僅剩的木炭窯歷史,也能體驗居民修護、保護木炭窯的辛苦,進而向更多人介紹家鄉,傳承文化。

隨著炭窯產業式微,閒置的木炭窯通常一至二年,窯體就會不堪風雨侵蝕,導致梁柱傾倒、側壓,窯壁基石局部也會崩解;北投文化基金會為保存珍貴文化遺產,自二○○九年開始,發動社區以傳統古法與自然材料修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