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黑心油 A先生獲50萬

 |2014.10.21
21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檢舉餿水油案及不法廢油的屏東農民和台南A先生遲未領得檢舉獎金,行政院昨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行政院將分別發給A先生及農民檢舉獎金五十萬和兩百萬元,由衛福部簽報行政院動支第二預備金。「真的嗎?」A先生在確認消息屬實後,他愣了好幾分鐘,說不出話。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行政院長江宜樺對屏東農民及A先生勇敢揭發不法業者的義舉由衷感謝與肯定,其他有功人員將另行表揚。

孫立群說,外界關心台南A先生檢舉不法廢油回收業者,間接促成鑫好及正義等黑心廠商被偵破涉嫌製造黑心油品案件,經洽詢衛福部、法務部及地方檢察機關評估意見後,決定由政院頒給檢舉人A先生五十萬元檢舉獎金,表揚其揭發不法業者的義舉。

至於發給屏東農民的兩百萬元,孫立群說,主計總處已於本月十六日將兩百萬元撥給衛福部,衛福部也已跟檢舉農民約好辦理手續時間與方式,將於近日將檢舉獎金交予農民。

同樣是檢舉黑心業者,屏東農民和A先生的獎金卻有明顯差異,孫立群說,屏東農民檢舉強冠案,是從零到有,案件從檢舉開始,但A先生檢舉時,檢方已開始偵辦,A先生提供重要證據,因此對A先生的道德勇氣,應該予以鼓勵,兩者狀況不同,金額才會有所差異。

「我不敢跟老農比!」A先生說,老農花費了長時間的蒐證,又數度向屏東縣、台中市檢舉,花費極大心力,才揪出強冠餿油案,現在檢調透過他的一桶油,循線查獲正義,更讓頂新董座身陷囹圄,「不敢居功」,未來不願曝光,但願配合政府北上領獎,希望透過報導,鼓勵更多的小市民挺身檢舉。

一桶油 扳倒企業大亨

A先生表示,不願意主動現身領獎,主要是因為朋友,甚至是妻子都不知道他就是躍上媒體版面的「A先生」,他希望能繼續保密身分,但他也希望透過自身的經驗與社會大眾分享。

而能領到五十萬的獎金,對他來說,並不是在這次事件中讓他最開心的事,最讓他開心的是,透過一桶油讓檢調、政府揪出許多已危害國人食品安全的黑心廠商,並讓這些廠商受到法律的制裁。

「若能透過檢舉,讓黑心食品少被一個人吃到,就是功德一件!」A先生表示,平時的他很沉默寡言,不善於對外發表意見,但他認為人生中最重要的是「健康」,沒有健康什麼都沒有,食品安全與國人健康息息相關,因此過去他經營小吃攤時,也很重視食品的來源,希望民眾不要對連日來的黑心油風波,而對政府失去信心,也要呼籲食品業的相關從業人員,一旦發現可疑的食品,也不要嫌麻煩而吝於檢舉,「勇於檢舉不法是小市民應盡責任」

A先生指出,領到獎金的事情太突然了,他還沒有想到要如何妥善的安排獎金,現在還不願想太多,等到政府正式通知領獎時,再作打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