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耕致富 投資工具的「食安管理」

劉凱平 |2014.10.20
1058觀看次
字級

文/劉凱平(安睿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令人震驚的(或說其實並不出人意料)食安問題持續擴大,使用問題油品的食品製造者持續增加。相信許多消費者看在眼裡,會愈來愈憂心。所幸有積極負責又具高度使命感的檢調人員鍥而不捨,深入偵辦,相信問題終究會有徹底解決的一天。

在這次的油品風暴中,我們看到某些廠商連續使用到有問題的油品,而某些廠商卻能夠從這次風暴中全身而退。假設我們先不去懷疑特定廠商的道德瑕疵,那麼這中間最主要的差異,應該還是在於品質管控的程序和方法。投資人在選擇投資商品的時候,當然也需要品質管控,以確保自己不會「吃到」對自身有害的投資工具。但深入的品管是相當專業,並非投資人能輕易上手的。

以我自己的公司為例,我們在管控為客戶建議的投資工具時,是經過多層的品質把關,這裡面包括對投資工具在質化量化上的分析、對資產管理公司的訪談了解、對投資客戶在商品適合度上的評估分析等等。而且每一項工作,都是長期持續進行並加以詳細記錄,然後從長期的追蹤內容裡篩選品質良好、適合客戶的投資工具。我們看的不光是投資商品在使用當時的狀況,更重視長期以來的一致性,以確保客戶在投資過程中,可以「食得安心」。

要達到這個目的,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專業且費力的硬底子功夫,需要耗費專業人員大量的時間心力,也是相當高的人力成本。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真正專業顧問,並不能僅依附銷售金融商品的收入而存活,而是需要以客戶支付的顧問費用為主要收入來源。

銷售金融商品,收入的來源是金融商品的製造商和供應商,如果這是理財顧問唯一的收入來源,那麼我們可以想見,顧問必然難以對商品的品質有深入嚴格的把關,在商品的建議上,也難免有所偏頗。而顧問費收取的對象是客戶,當顧問的主要收入直接來自於客戶時,自然會以客戶的最大利益為出發點,為客戶做好把關的工作。

我們的社會目前對於獨立於產品買賣之外的顧問費還不是非常習慣,總覺得那好像是「多付的」,但如果從以上所述重新思考一下顧問費的功能和意義,也許就能有不同的看法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