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宗教自由 展現文化軟實力

記者金蜀卿特稿 |2014.10.20
92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金蜀卿特稿】二○一四年亞太經合會議(APEC)即將於十一月上旬在北京召開,這是該會繼二○○一年在上海舉辦後,時隔十三年重回中國。兩岸過去在國際外交場合較勁的國家稱謂問題已有共識,十六日在西安舉行的「第二十七屆世界佛教徒聯誼會」上,來自台灣的「中國佛教會」代表圓宗長老在開幕式上發言,雖然現場電視牆只聞其聲,不見影像,也可謂有進一步的突破。

世界佛教徒聯誼會與中國佛教協會歷經了一甲子的風雨,終於在今年初拍板定案:本屆世佛聯在中國西安舉行。被外界認為比較保守的大陸宗教界再度躍升國際舞台,此前大陸已先後舉辦過三屆世界佛教論壇。

世界佛教徒聯誼會副會長、國際佛光人黃書瑋觀察,大陸從中央到省、市,全體總動員,傾全力辦好這次活動。寶雞屬於大陸三線城市,交通方面就動員了一百多輛巴士;開幕式當日,從寶雞到扶風法門寺一路淨空,空中還有直升機盤旋,安全人員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各國罕見。

出席世佛聯的大陸最高領導人為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大陸官員接見與會三十個國家與地區代表,時而脫稿講話,時而引用「因緣殊勝」、「法喜充滿」偈句,對佛教文化頗有造詣。

會議期間,無論中央領導或地方官員致詞時都一再強調,中國人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更有引用佛教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來表達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共存、共有、共享、共榮。近年來,大陸特別強調文化軟實力,宗教文化正汲汲追趕著寺院硬體建設發展,行之多年的兩岸宗教交流提供了不少創意與靈感。

來自佛光山寺的心定和尚被推選為本屆世界佛教徒聯誼會副主席,和尚對大陸官方大力支持本屆活動表示感謝。佛光山從一九八九年組團至大陸訪問後,陸續以恭迎法門寺佛指舍利、參加SARS法會,兩岸南北藏傳梵唄團表演,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親自至揚州,為鑒真大師至日本弘法紀念建築主持動土典禮,星雲大師一筆字大陸巡迴展等,促進兩岸宗教文化交流,歡喜融和。

世佛聯成員以在家居士為主,泰國法僧寺住持助理蘇達摩比丘表示,任何人都有權利接受佛陀教法,彼此相親相愛才能找到佛陀慈悲精神,跟隨佛陀教法直到涅槃。最重要的是佛教徒怎麼團結?希望每個人從訓練自己的心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