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 跳躍在余光中的詩作裡…

郭士榛 |2014.10.20
3734觀看次
字級
余光中詩中有樂,樂中有詩。 圖/築文創提供
余光中詩作的音樂感很強,畫面也會浮現眼前。圖/築文創提供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酒一樣的長江水,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這是詩人余光中的《鄉愁四韻》,由羅大佑編成曲,唱進閱聽人的心底。余光中說:「一首好詩,除了意境,還要看音韻和節奏,所以詩歌,也可以叫歌詩。」

八十六歲的余光中生於南京,二十歲遷居台灣,先後在香港中文大學、台灣中山大學教書,現已退休,他曾說過「大陸是母親,台灣是妻子,香港是情人」,他的作品充滿對兩岸三地的感情。出版專書包括詩集、散文、評論與譯著,他的詩作充滿節奏與想像空間,彷彿與音樂有著天生因緣。

「二○一四香港周」即將推出余光中詩歌音樂會,精選楊弦、羅大佑、馬水龍、金希文等十六位港台作曲家,以余光中詩作為主的樂曲。

余光中表示,「光是我的《鄉愁》、《鄉愁四韻》,就有超過二十五位作曲家以其創作。」這場《詩人的繆思—余光中詩歌音樂會》,十三首歌曲穿插詩歌朗誦,交織出濃濃詩情,也將同台展現羅大佑、楊弦與金希文三個不同時期創作的《鄉愁四韻》。

心中納自然 江山也入詩

余光中指出,對他來說,詩來自生活,尤其詩人要和大自然生活相關,縱使詩人換了居住環境,必須住到心動,江山就會入詩。

余光中表示,他八十多年生命,四十多年居住海邊,「從香港到高雄西子灣,就有不同的風景」。余光中回想,他住的窗戶面對海,有一長堤盡處有兩座燈塔,每天燈塔亮時,也是他桌燈點亮時,他寫下「桌燈是桌上一座燈塔,燈塔是海上一盞桌燈」。

余光中讀過不少古典書籍,善於運用豐富想像力,讓古人悄悄地溜進生活。他表示,詩的作者好比作曲者;詩的朗誦者好比音樂演奏者,不僅詮釋詩的內容,還要把詩中的音樂性和節奏用聲音表達出來。

余光中創作一首詩總要擺上幾天,再做修改。他說,他修改的不會是句字,而是改音調,就像把機械螺絲釘拆下再旋得更緊,「每改一次都要再念一遍,想像念自己詩的人,聽覺是否滿足」。

余光中認為,原作者誦讀自己的詩,好處是不會產生誤解,但他也接受音樂表達的考驗。雖然大家認為詩的意象至為重要,但有時詩的音樂性比意象更吃重。

節奏感豐富 詩中還有畫

《詩人的繆思—余光中詩歌音樂會》,台灣作曲家趙菁文挑選余光中的《你想做人魚嗎?》做世界首演,詩是前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方力行邀請余光中為海生館創作,詩作就鑲嵌在海生館入口牆上。

余光中詩作寫著:「浪花的琉璃門一推就開了,下來吧,向陸地請假,來海底。」當時余光中是以童話心境來寫,「大家來海生館,都希望變成一條魚。」余光中說:「還真有小朋友念完這首詩跑去推牆壁,希望推開有浪花,詩作的力量可想而知。」

趙菁文表示,這首詩前兩句「你知道山高不及海深嗎?你知道地廣不及海闊嗎?」有著明顯的節奏感,趙菁文以女高音和兒童玩具鈴強化詩中童趣,「不該以音樂來為詩伴奏,更不該以詩為音樂說話,音樂跟詩是獨立創作,互相演繹」。

音樂會中也將呈現陳茂萱、馬水龍創作的《踢踢踏》。《踢踢踏》使用了不少形容木屐聲音的字眼,增強了音樂感和鄉土味。

另有周鑫泉《昨夜你對我一笑》、柯大衛《算命瞎子等》等曲目。音樂會中身兼演唱、作曲與編曲的音樂家柯大衛說:「余光中詩作的音樂感很強,不僅聲音豐富,畫面也浮現眼前,就像在看電影一樣。」

余光中詩歌音樂會二十四、二十五日,在松菸文創園區B2誠品表演廳舉行。


小檔案

曾任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中文系系主任、美國西密西根州立大學英文系副教授,現任中山大學講座教授。著有新詩、散文、評論、翻譯等50餘種,多篇作品選入台灣、中國大陸、香港及設有華文課程的大學、中學教科書。

余光中精通英語、德語、西班牙語等多種外文。在兩岸三地遊走居住的余光中,自言最喜歡香港和高雄。

1954年詩集《藍色的羽毛》出版,與覃子豪、鐘鼎文、夏菁、鄧禹平創立藍星詩社。60年來著作等身,獲獎無數。詩人向明稱讚余光中是「懂得向古人借火」的詩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