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14萬考生 明年統測英文非選題 24分→20分

 |2014.10.20
220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明年四技二專統測共同科目英文科將加考非選擇題,為避免打擊學生信心與評分爭議,所占分數從原先規畫的二十四分降為二十分,題型刪除簡答題,從六種減為五種,受影響考生人數達十四萬人。

技職學生英文程度普遍較高中生差,為提升技職生的英文能力,統測外語群專業科目英文科去年率先加考非選,現行統測共同科目英文全是單選題,明年起也要加考非選。

技專測驗中心最近公告英文科非選題型範例,總分一百分,選擇至少占八十分,非選最多占二十分,考試時間一百分鐘。題型包括:填充、中譯英、英譯中、句子改寫及句子重組共五種。

技專測驗中心執行長邱上嘉表示,原本規畫比照國文科非選題,英文非選也占二十四分,占總分近四分之一,但幾個月前開會,不少高職老師認為比例太高,學生吃不消,恐加深挫折感,全教總更要求暫緩實施。

但邱上嘉說,三年前已公告明年起加考非選,不可能延期,最後決定將分數降為二十分,只占五分之一。

題型方面,原本規畫包括簡答題等共六種,但不少老師表示,簡答題作答方式不一,恐造成閱卷標準不同,引發爭議。邱上嘉說,為避免評分爭議,決定刪除簡答題題型。

技專測驗中心除公告題型範例,還有參考試卷,試卷非選題共五題,五種題型各一題,每題占四分。但邱上嘉表示,真正考試時,是否五種題型都會考,是否考五題,一題占四分,無法確定,「會尊重出題老師。」

此舉引發老師與學生恐慌,擔心屆時若非選只考二題,一題十分,一旦寫不出就「什麼都沒有了。」邱上嘉強調,不會有此情形,相信出題老師出的題數和配分,「不會和公布範例差太多。」

全教總副祕書長林金財指出,去年外語群的英文加考非選,測驗中心只給學生最後的分數,學生不清楚為何拿到這些分數,建議測驗中心比照大考中心,每年針對學測和指考英文非選的評閱,說明寫何種答案可得幾分,供學生與學校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