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擴展穆斯林觀光與食安

 |2014.10.20
1834觀看次
字級

今年的新加坡秋季旅展,台灣館繼去年之後再度設置伊斯蘭攤位。觀光局指出,穆斯林約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消費潛力看好,正加強宣傳力道,參與各國大型旅展,希望打開台灣在穆斯林市場的知名度。

全球穆斯林約十五至十六億人,觀光年產值在八千億到一點二兆美元間,是龐大的市場。穆斯林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有嚴格規定,因此出國旅遊多前往其他穆斯林國家,如馬來西亞街頭常見阿拉伯觀光客。台灣穆斯林人口不多,往往不在他們的旅遊規畫中。

台灣的外勞大多來自東南亞,包括最大的伊斯蘭國家印尼。近年穆斯林外勞在開齋節湧入台北車站過節,引起爭議。今年八月台鐵與市府、鐵路警察局、移工團體開會達成共識,讓台北車站開齋節比往年順利圓滿,是人權及多元文化的一大進步。

台灣本身的穆斯林約五、六萬人,在台工作的印尼穆斯林就高達十五萬,是最大群體,他們在本國的親友就是現成的潛在觀光人口。若要招睞穆斯林觀光,與外勞更和諧互動,對伊斯蘭文化有更多了解,才可能擴大市場。

伊斯蘭教義規定食用肉類宰殺前要經教士誦經,當作給真主的獻禮,以保證食用的「清潔」,稱為「哈拉認證」。旅遊業者表示,台灣不缺乏旅遊資源,重點在於穆斯林有沒有被尊重和信任的感覺,譬如旅館房間要有處理「哈拉食物」的空間,加裝穆斯林祈禱前所需的洗淨設備,天花板或抽屜內貼上箭頭指標,指往麥加方向等。

台灣近年開始推動哈拉認證和穆斯林友善認證,觀光局製作穆斯林旅遊手冊和摺頁宣傳品,列出台灣的穆斯林友善餐廳,找穆斯林的旅行社合作;桃園及高雄國際機場也在候機室闢出穆斯林的禱告室。

台灣很少提供「哈拉認證」的食用肉品,外勞穆斯林所需,多從印尼、馬來西亞等伊斯蘭國家進口。這些食用肉品若能從進口改由國內提供,可招睞更多的觀光客。台灣若能建立「哈拉認證」,食用肉品出口也是很大的商機。

古蘭經明文禁止腐敗和自死的動物,不慎食用將危害身體;因動物腐敗過程中會產生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穆斯林的信仰堅定,很少有人違反教義,因此哈拉產品以嚴格衛生,講究營養和注重保健而自成體系。

美國、加拿大有相當數量的穆斯林,肉品採購商會要求企業提供哈拉證書。在歐美許多國家,非穆斯林認為哈拉產品衛生、安全、純凈和健康;也樂於選購。隨著社會發展,健康觀念改變,哈拉產品得到愈來愈多人青睞,更成為一個檢驗企業誠信的標尺。企業申請哈拉認證,獲得哈拉證書,將有助開闢更廣闊的市場。

全球哈拉認證機構共有幾百家,具影響力的僅幾十家,在亞洲的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菲律賓都有。台灣近年頻頻發生食安危機,若能往這方面發展,取得哈拉認證,既能擴大出口市場,也能幫助建立正確飲食觀念,促進企業誠信,保障國人的食品安全與健康,進而打開穆斯林觀光市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