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劣油製作 手工皂也受害

陳忠賢 |2014.10.20
4876觀看次
字級
黑心油連環爆,不但食難安,連肥皂也受害。過去用頂新油品製作的手工皂出現黃斑、惡臭(左)情形,優質油品不會出現黃斑(右)。圖/中央社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用黑心油製成的肥皂也低劣!以天然手作為訴求的手工皂業者指出,過去曾經使用頂新的油品製作手工皂,結果出現黃斑、惡臭等現象,最後只能將五百顆成品全數丟棄,庫存的油品也全數銷毀。

餿水油不能吃,但別以為用餿水油來製作肥皂就沒有問題。天然手工皂業者張郁馨表示,去年曾使用頂新油品製作手工皂,當時頂新橄欖油添加銅葉綠事件還沒爆發,她直接向頂新採購十幾款一般手工皂常用的基本植物油,包括橄欖油、棕櫚油、椰子油、米糠油、乳木果油及酪梨油等。

她說,當時是看中頂新油品每款都有GMP標章及物質安全資料表,沒想到製作出來的手工皂品質狀況很糟,第一周便出現黃斑,第二周會有很濃的油耗惡臭;最後只能把以頂新油品製作的五百顆手工皂全數丟棄,庫存的油品也全數銷毀,改用高三倍價的義大利進口高級植物油製作。

張郁馨指出,劣質油或許騙得過食品業者,但騙不過手工皂業者。她說手工皂有生命期,必須經過人工二小時以上的慢速攪拌,讓脂肪酸與鹼水充份皂化,劣油的皂化價不對,有經驗的皂師在攪拌時就能發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