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競技 守護健康與榮耀 保持運動習慣 籃球 橄欖球也安全

李祖翔 |2014.10.19
2508觀看次
字級
看著老人掛上獎牌,從田徑場走到羽球區,馬不停蹄地一直走,直到散場,臉上的笑容都未散去,似要讓所有人知道,他就是第一名,台北老人運動會主辦單位、台北市老人基金會社工武強生說:「那種榮耀感,不是我們年輕人能想像的。」圖/老人基金會、文向教育基金會
老人重視比賽,歌唱全場hold得住。圖/老人基金會、文向教育基金會
長輩競技得獎,樂得帶獎牌滿場秀。圖/老人基金會、文向教育基金會
保持運動習慣,什麼類型都安全。圖/老人基金會、文向教育基金會
保持運動習慣,什麼類型都安全。圖/老人基金會、文向教育基金會
保持運動習慣,什麼類型都安全。圖/老人基金會、文向教育基金會
在祖孫三代健走活動中,奶奶與小孫女開心合影,身心更健全。 圖/老人基金會、文向教育基金會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看著老人掛上獎牌,從田徑場走到羽球區,馬不停蹄地一直走,直到散場,臉上的笑容都未散去,似要讓所有人知道,他就是第一名,台北老人運動會主辦單位、台北市老人基金會社工武強生說:「那種榮耀感,不是我們年輕人能想像的。」

期待參與 兩岸風行

老人基金會辦理老人運動研習營已成了家喻戶曉的招牌服務,台北老人運動會更每年辦理,參與人數超過四萬,屬正式技術性競賽,項目有鐵人賽、田徑、游泳、桌球、羽球、籃球、橄欖球、足球、木球、槌球、地面高球、滾球和藝文類如圍棋、象棋、麻將、歌唱、攝影,另有太極拳、外內丹功、排舞等表演,老人能參與的「激烈」項目,出乎大眾意料。

基金會執行長李雄說,一開始工作人員都怕運動會辦不成,所以只有桌球、羽球項目,但是參加的人異常踴躍,甚至有兩年碰上聽障奧運,場地整修無法租借,被迫停辦,長輩罵得要死,抱怨:「我們年紀大了、活不久,每年就只期待這個運動會呢!」

為了滿足長輩的期待,運動會愈來愈正式,凡屬奧林匹克的項目都有,不像一般為長輩舉辦的趣味比賽,而是有榮譽感的競技!「全世界像我們這樣為銀髮族舉辦正式競技比賽的,幾乎找不到。」李雄說。

「不要覺得老人辦不到,總想到危險、有健康問題,其實真正有在運動的人,這些競技對他們來說很安全。」老人基金會希望運動會能擴展到全世界,受到國際認可,近年中國大陸就不斷與他們接洽,甚至派老人球隊來交流、打友誼賽,李雄說:「他們滿強的,來我們這就是想拿冠軍回去。」

年紀愈大 愈要運動

負責運動會籌辦的武強生表示,老人家努力拿到獎牌,高興溢於言表,臉泛光采。他還觀察到,長輩很獨立,只有麻將與歌唱比賽會有家人陪同,其他如田徑、桌球等競賽都是自己來,運動起來跟你拚跟你爭,比年輕人更有得名的參與感。

今年的歌唱大賽,武強生注意到一位九十歲的長輩,穿著四、五○年代藝人的表演服裝,從禮帽、衣服到褲子,都是亮晶晶的,不只別個小領結,還有一雙白皮鞋,「他看起來行動不便,上台還要人家扶,拄著小拐杖,卻能唱完一首歌,我覺得好不容易!由此也看出長輩非常重視比賽。」有的長輩一大早就出現在會場,唱完還坐著不走,觀摩其他選手的歌技。

李雄說,年齡愈大就愈會發現身體健康要靠運動,最重要的是選擇自己喜歡或適合的運動!為了讓所有長輩都能運動,基金會打算未來還要舉辦正式的健走競賽。


讓老年運動 成全民風潮

每次老人運動會都有至少十幾位八至九十歲以上的老人參加,他們未必都曾是運動選手,卻格外支持競賽,讓老人基金會還想為長輩再多付出一些。

李雄說,老人運動會辦得有聲有色,經費卻很拮据,由於沒有政府補助,也沒向選手收費,所以比賽都是一天,如桌球從早上六點一直賽到晚上九點,趕在一天內比完,麻將比賽則是上下午各兩小時,幾百桌一起,「幸虧老人家撐得住」。

台灣老年運動人口很多,運動會歡迎其他縣市的長輩報名,不過一旦得知比賽只有一天,多數都打消了念頭。李雄表示,如果企業能協助舉辦,延長二至三天,甚至一個星期,中南部的長輩就能參加,比賽之外還可以旅遊,商機不小。

而辦一場老人運動會,最困難的是場地。台北田徑場只有一個,申請的單位很多,周末最難預約,租借的天數也是問題,基金會常要提早一年申請,相關事宜得籌畫半年,他們希望全國一起重視老人運動,讓比賽成為好的全民風潮。


健走與陪伴 拉近心的距離

相較老人競技,致力於銀髮關懷的文向教育基金會,倡導的是健走與家人陪伴,十一月八日基金會將與台灣人壽再度攜手舉辦「祖孫三代快樂行」萬人健走活動,邀民眾一起向家人說聲「謝謝你」。

讓企業員工以志願服務方式,帶服務多年的高齡客戶到戶外健走,是文向活動的一大特色,參與過的義工分享:「爺爺已經快九十了,平常都是一個人過活,能帶爺爺出去走走,跟公益代言人2moro PK丟骰子、玩闖關遊戲,真的很開心!」擔任一日孫子,陪長輩享受陽光的溫度,一起說說笑笑,彼此都感到喜悅。

參加過健走活動的民眾表示,女兒五歲時,朋友提供了保險的建議,讓一張保單照顧到祖孫三代,才有了參與的因緣,現在孩子大了,也在國外發展,希望未來祖孫持續參加健走,藉此維繫一家的感情。

文向基金會表示,外國朋友常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各個角落都能聽到謝謝你,人與人的距離更靠近。」為了提醒大家在關懷別人之餘,也要對家人表達關心、感謝長輩對家庭的付出,所以串聯各縣市政府,同步舉辦銀髮關懷萬人健走,今年的公益代言人鎖定艾力克斯。

基金會董事長洪鴻銘說:「台灣人口嚴重老化,我們有責任帶著孩子關心身邊的銀髮族。」基金會連續三年舉辦全國同步健走,這天亦是台灣人壽的「企業志工日」,性質不同於路跑、馬拉松等個人參與式的活動。

健走結束,還有園遊會,攤位區備有古早遊戲,阿公阿嬤受邀擔任關主,並分享千歲鼓、民間俚語等文化技藝的智慧,另有籃球明星健走區、運動時尚PK秀及三代同堂趣味比賽,從活動的根本做起,推廣健康老化的概念。

基金會希望公益團體也能帶獨居長輩參與,喚起社會對弱勢的關懷,詳情可至活動官網查詢https://lovewalking.twlife.tw。


飲食及社區關懷 不可或缺

提供送餐服務十六年的門諾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從飲食守護長輩健康!目前透過統一超商,為花蓮縣六個鄉鎮中急需送餐服務的四十位長輩執行「周日快樂餐」試辦計畫,餐點都經過營養師挑選,若運作順暢,未來將再複製到其他地方。

送餐服務的升級,源於門諾基金會董事長觀察到,由於飲食營養不夠,老人家沒有獲得更好的照顧,如花蓮縣新城鄉一位七十八歲的阿美族阿嬤,每天辛勤的在自家菜園忙進忙出,生活規律,將自己和居家環境打理得乾乾淨淨,樂觀的她逢人都能聊上一句,然而四年前病痛纏身,健康急轉直下,嚴重的胃病導致雙腳無力,無法外出,體重只剩三十多公斤,相當小二生的體重。

在社工與營養師的訪視與評估後,每日只是針對阿嬤的身體狀況和飲食習慣,設計一頓適當的餐食內容,並帶阿嬤就醫,阿嬤身體恢復狀況就很好,除了能自己到診所看病,還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早餐自行沖泡牛奶或麥片,中餐由門諾提供,營養攝取彌補了身體健康的缺口。

而統一超商會與門諾合作,是因為近年各門市都成為關懷長輩健康的社區守護站,雙方理念不謀而合,如花蓮統軒門市店長黃小蘭,就是許多在地長輩共同的「女兒」。

眷村長大的黃小蘭,習慣與伯伯們互動,高齡長輩都是她店內的常客,不只每天來買飯糰、麵包,還會和她「報備」一日行程、分享生活點點滴滴,連家裡的帳單、信件,都委託她處理;計畫試行後,黃小蘭送了一次餐盒給不認識的長輩,隔天長輩就特地騎電動車來店裡找她聊天,讓她覺得,老人真的很需要大家的關心與陪伴。


老人基金會簡介

財團法人台北市老人基金會於民國76年設立,因應時代環境的老人需求,陸續成立助養組、防護組、協尋祖、救援組,以貧困、孤苦、遭棄養的老人為主要協助對象;90年成立服務組,使服務擴及一般老人;91年辦理老人運動研習營大會,參與老人逾2萬;由於老年人時間有限,台北老人運動會才必須每年都辦理,目前有紐西蘭奇異果公司、長庚紀念醫院和師範大學體育學系等單位贊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