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家庭溫暖 外籍生愛上台灣

 |2014.10.19
1876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昨天舉辦境外學生接待家庭五周年成果展,就讀南台科大的法國學生裴安娜(中)和接待家庭陳志成(右)與黃燕華(左)夫妻一同出席,她對台灣人的熱情感到印象深刻,並表示台灣與法國最大差別在於食物,來台一年仍不敢嘗試臭豆腐。圖/余承翰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推出「境外學生接待家庭計畫」,網羅全台熱心的家庭,無償接待在台留學的境外學生,五年來已經有六十四國,共一千三百三十四位外籍生,受到台灣七百八十四戶接待家庭熱情款待;昨天舉行成果展現場有參與學生人數較多的七國使節代表,及二十戶接待家庭及六十位境外學生參與。

從法國來台念書的南台科大學生Joanna M. G. Pereira(裴安娜),為了體驗台灣文化,特別選住宿家庭。在台灣念書一年,裴安娜說,台灣人好友善,剛來台灣時,不小心丟了信用卡,當她焦急不知道如何是好時,卻有一堆台灣人伸出援手,告訴她怎麼搭公車去補辦,「跟法國人的冷漠,差很多」。

當裴安娜Home爸、Home媽的陳志成、黃燕華,二○一一年開始接待國際生,接待過美、韓、日、克羅埃西亞、越等國家。黃燕華說,家裡有三個小孩,不過受限家境,沒辦法送孩子出國念書,所以想透過接待外國學生,「把國際觀迎回家」。

黃燕華說,裴安娜很獨立,隨時保持熱情活力,讓她很好奇,怎麼能隨時都有活力,沒想到裴安娜說,「不然要怎麼生活」,讓黃燕華想跟她看齊。黃燕華認為,擔任接待家庭,語言不是最重要,重點是「感情」,將外國青年當作家庭的一部分。

來自甘比亞、就讀於中正大學的歐馬(Omar Keita ),本身是穆斯林,飲食上多有禁忌,但他發現台灣食物選擇非常多樣,沒遇到什麼困擾。連讓西方人敬而遠之的臭豆腐,他都覺得美味至極,還介紹給其他朋友。

歐馬說,在台灣學習很有趣,不過中文真的不容易學,尤其是捲舌音,以及書寫的部分。他未來將回國擔任教師,會把在台灣的特別經驗,介紹給更多甘比亞年輕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