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食用油 環署擬加染劑

 |2014.10.19
12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防止不肖業者將廢食用油製成黑心油品進入食物中,環保署長魏國彥昨天透露,已有初步構想,將研議在廢食用油中加入染劑,無論廢食用油流到哪裡,民眾都能一眼看出「這是廢食用油」;並進一步研究「示蹤劑」,就像讓廢油留下指紋般無所遁形,預計下階段實施。

魏國彥指出,廢食用油色澤大多偏黃,初步考慮加進紅色的染劑,但各種顏色都還在評估,月底召開擴大主管會報時,將與各地環保局討論。

環保署十月十五日至十二月底將進行第二階段夜市攤販廢食用油稽查,若月底討論得到共識將有機會在年底前開始輔導業者落實。至於添加染劑的時機是在餐廳小吃店產生廢油時,或是回收業者及清除處理業者這端,也將進一步討論。

魏國彥表示,下一階段將研究在廢食用油中加入「示蹤劑」,就像定位系統紀錄,讓廢食用油無論流向哪裡都能透過快篩等方式檢測,追蹤掌握源頭到末端的經歷,也許考慮在不同縣市場合,加入不同的配方;至於「祕密配方」,魏國彥說,目前「暫時保密」,只有環保署知道,避免不肖業者鑽漏洞

魏國彥表示,添加染劑可由全民一起監督;添入示蹤劑則由政府單位掌握。但無論是染劑、示蹤劑,三大原則是原料不傷害人或生物健康,避免黑心商人明知有害還添入食物,其次是試劑及檢驗成本不能太高,另外也必須一併考慮是否會影響廢食用油後端製成生質柴油等產品。

他指出,環保署正進行小規模實驗,將在年底小蜜蜂合法化輔導完成後,下階段實施。

對此,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表示「樂觀其成」,但也擔心全台餐廳、小吃攤多,工程浩大恐會緩不濟急,各地環保單位如何稽查也將是大問題。

主婦聯盟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則認為,上游油廠分廠分照已能杜絕混油,整個流向如何勾稽管理及落實稽查才是正本清源之道。她說,當務之急增加是廢食用油去化管道,能源局暫停生質柴油政策後,廢食用油「堆在倉庫裡」,已增加濫用的風險,若添入試劑讓生質柴油等級降低,也可能再開一個漏洞讓不肖業者有機可乘,環保署應拿出研究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