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搭火車 帶著秋意去旅行

莊稼郎 |2014.10.18
1798觀看次
字級
枋野小站遊客玩起角色扮演。圖/莊稼郎
平常少人的小站頓時熱鬧起來。圖/莊稼郎
枋寮站F3藝文特區藝術品。圖/莊稼郎
台東森林公園的荷花池。圖/莊稼郎
台東森林公園黑森林琵琶湖。圖/莊稼郎
知本森林遊樂區入門口。圖/莊稼郎
知本森林遊樂區內的藝術品。圖/莊稼郎
加官晉祿吉祥車票。圖/莊稼郎
台東森林公園內單車自由行。圖/莊稼郎

文/莊稼郎

九月中旬,在鄭主任賢伉儷熱情邀約下,與妻帶著簡單行李,隨著秋意,揪團搭火車進行生平首次半環島輕旅行。

台鐵郵輪式列車已經開跑多年,而「南迴小站、森呼吸豐富二天遊」因為行程熱門、適合全家旅行,所以車票一向秒殺,這次搶票成功,興奮成行共大小十六人,可謂陣容浩大,約占滿三分之一的車廂(共七節車廂)。

火車從台中出發,我們一行人則集結在嘉義上車,熱心的蔡校長為大家準備早餐,不少友人已半年未見,但一下子就熱絡起來。十二點多,抵達旅遊的第一站──南迴的起始點枋寮站,下車後隨著帥哥美女領隊,步行前往「F3藝文特區」參觀。

這處由台鐵員工宿舍及倉庫整建而成的鐵道藝術村,充滿創意和美感。一旁牆壁上,印著余光中的名詩〈車過枋寮〉:「雨落在屏東的甘蔗田裡,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肥肥的甘蔗肥肥的田,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讚嘆之餘,偕妻分別與詩文合影留念。耳邊則聽著領隊介紹火車經過的城市景點,發現台灣仍有許多未曾去過的迷人地方。

南迴祕境枋野小站

下午一點多,抵達第二站枋野站,這是南迴祕境的山野小站,沒有月台,也不提供上下客服務,設置的目的主要是為監控落山風以確保行車安全。全團三百多人踩著半人高的臨時階梯上下車,停留近半小時,大人小孩都學起火車駐站人員大玩角色扮演,頭戴大盤帽,雙手舉紅綠旗留影紀念,頗有趣味。

許多遊客在鐵軌上表演金雞獨立,配合著彩繪的火車廂和一旁的層峰翠嶺,在這南迴線的奇特小站留下美麗倩影。

車過南迴,穿山越嶺,風光旖旎,走過數不清的長短隧道,心中無比感恩前人勞苦功高為開通鐵道奉獻心力,嘉惠後人得以舒適坐車觀賞風光。

無名小站孤單月台

行經許多地圖標記的小火車站,孤單無人的月台,以及熱鬧繁華的大站,無人或人擠人的候車人群,站與站之間的鄉村樸實建築和都會高樓大廈相映成趣。平原種植的莊稼,綠色如毯的稻子,芒果樹、釋迦和蓋著黑塑膠布的黑金剛蓮霧,充滿鄉野風情。

高低不一的山嶺上,遍植香蕉、檳榔、釋迦等果樹,溪河兩岸盛開白色蘆葦花穗,迎風搖擺,秋詩篇篇;一畦畦的綠野轉變成一窪窪的魚塭,景觀在眼前飛逝,像一幕幕電影畫面,既寧靜又喧鬧。

同行旅人有的閉眼稍歇,有的看書,有的低聲談笑,車過台東大武站,沿路好山好水,也浮上好心情,尤其令人讚嘆潔淨的美麗海岸線,驚呼之餘,忍不住拿出手機和相機捕捉後山海岸風情。

知本樂園享森林浴

下午三點半,抵達知本站後,搭乘專車前往知本森林遊樂區,在這海拔高度一一○至六五○公尺、總面積達一一○多公頃的森林遊樂區,享受森林浴,真是人間美事。

在水流腳底按摩步道休憩泡腳之後,結束森林浴之旅已是夜幕低垂。夜晚的餘興節目是逛台東夜市,飯店內也可泡溫泉湯、游泳池,還可觀賞娜魯灣劇場的樂團與歌唱表演,整段旅程彷彿是與妻的二度蜜月,備感甜蜜。

次日早餐後,搭上巴士,探訪台東市綠色之肺台東森林公園,占地廣闊的公園,徒步可能半天還欣賞不完,有經驗的夥伴建議租鐵馬一遊,老鳥帶菜鳥,先逛一圈後再各自散去,果然比徒步旅遊更能暢遊原始林中的湖光山色。

單車繞遊琵琶湖畔

我們在兩側林木群下的單車道走走停停遊賞自然景觀,並隨意拍照,隨後一路風馳電掣地前往有名的黑森林琵琶湖,湖水在綠蔭圍繞下更顯幽靜秀麗,木造景觀台及步道,吸引不少遊賞人潮,這個距離台東市區最近的天然湖泊,是極為珍貴的河口海濱溼地。

天氣晴朗炎熱,沿著海岸線騎行,眼前海天一色,讓人心曠神怡,徘徊流連。清新的空氣,清幽的環境,兩個多小時還覺得意猶未盡。

吃過在地風味餐之後,郵輪列車返程刻意慢行經過多良站,讓遊客捕捉最美的景色與畫面。該站被譽為全台「最美的小站」,如今雖已廢站,假日仍吸引許多人潮前往,遠眺太平洋多層次的優美海景。

狂搜集車站紀念票

當年吉祥車票曾經瘋狂被搶購,所以當抵達加祿站時,老婆和夥伴直接衝往售票口,和三十多人排隊搶購二十多張硬式的「加祿─東海」、「加祿─鎮安」等紀念車票,並且在背後加蓋「加官晉祿,福如東海」的戳記,準備要送給長輩、朋友和孩子。

加祿站採中國風格設計,紅牆配上橘色斜頂,有「全國最大的小站」的稱號。上車後,貼心的領隊贈送每人一枚護貝好的當日「加祿─東海」紀念車票。老婆也特別將我們巴士名牌紙上加蓋「鐵路之旅──小站巡禮紀念章」,內含枋山、內獅、枋野及加祿等站的紀念章,狂熱有如鐵道迷。

下午五點過後,住高雄和台南的旅客陸續下車,享用晚餐後,揮別友人返回溫馨的家已近夜裡十點,結束兩天一夜既興奮又難得的火車觀光之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