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找靈感 用巧思培養 創意腦

羅智華 |2014.10.18
1648觀看次
字級
只要多用心,學校也能成為發明家搖籃。圖為宜蘭蘇澳海事學校商經科學生,利用海藻製作太陽能電池勇奪全國科展第一名的作品。圖/簡榮輝
創新與科普教育應從小扎根,圖為葳格中小學教師指導小朋友研究不同土壤的場景以及學生獲獎照片。圖/喻文玟、邱麗玥
創新與科普教育應從小扎根,圖為葳格中小學教師指導小朋友研究不同土壤的場景以及學生獲獎照片。圖/喻文玟、邱麗玥
政府部門每年都會舉行全國科展來推動科學教育,圖為科展開幕式以及小朋友在科學活動上操作機器人的照片。圖/徐兆玄、王燕華
政府部門每年都會舉行全國科展來推動科學教育,圖為科展開幕式以及小朋友在科學活動上操作機器人的照片。圖/徐兆玄、王燕華

專題報導/記者羅智華

備受矚目的諾貝爾物理學獎日前出爐,今年度的諾貝爾桂冠頒給了三位日本科學家,分別是名城大學教授赤崎勇、名古屋大學教授天野浩,與美籍日裔科學家中村修二。他們三個人因為研發出藍色發光二極體LED,因而進一步創造可節省能源的白光LED,不但照明效果佳,更廣泛應用於家家戶戶,讓民眾生活更便利,普及化貢獻讓藍光LED的問世被譽為是近代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也讓三人勇奪最高榮耀諾貝爾獎。

每年到了十月、諾貝爾獎頒發的季節,總是引起世界各國注目,大家都引頸期待想知道究竟獎落誰家,對許多科學家而言,這更是他們終其一生追求的肯定與殊榮。

不少人好奇,是什麼動力讓這些諾貝爾得主可以投畢生之力在研發上,更好奇他們的點子打哪來?若翻開其獲獎故事來看,會發現當中不少人的研發過程都是從日常生活中去觀察、找問題,進而從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專心一意地研發出有益於人類社會的創新成果。

事實上,創新研發絕不是科學家的專利,只要肯保持對周遭事物的好奇心與觀察力,平凡如你我,也有機會搖身變為愛迪生,有時候小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還勝過大人呢。像是目前就讀台中市葳格中學附設小學的廖昱全因為自己常搖呼拉圈當運動而研發出可以紅外線來計算圈數的創新呼拉圈。

說到發想靈感,廖昱全笑著說,自己平日喜歡搖呼拉圈,但每次邊數圈邊搖時,到最後常會忘記自己究竟搖了幾圈,於是開始發想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不用自己數圈就能清楚知道搖了幾圈,於是開始思考在呼拉圈上裝置感應器的方法。在老師鄧鴻吉協助指導下,廖昱全將呼拉圈裝上紅外線感應器,可以隨著使用者的身體擺動而精準計算圈數。創新發明讓小小年紀的他勇奪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不只廖昱全,目前就讀明道中學七年級的鄧立維則因為看到生活中的不便而巧妙發想出解決之道,進而研發可去除雨傘積水的脫水裝置。他說,每次下雨天,雨傘都被淋得溼答答,拿進屋裡後很容易讓雨水滴在地板上、造成濕滑危險,因而想到何不利用好神拖把的脫水原理,研發出可幫雨傘脫水的便利裝置。於是他開始利用轉筒、轉軸等工具DIY,經過幾番嘗試成功研發出可利用離心力將雨傘積水脫離的踩踏裝置,讓他覺得相當有成就感。

除了可自動數圈的紅外線呼拉圈,也有團隊研發家庭主婦的好幫手─無黏膠強力掛勾,不但可多次黏貼,還可瞬間承受達十五公斤或是長期承重三點一公斤的重量,即使上頭放了瓶瓶罐罐,也不用擔心會因黏力不足而掉落毀損。負責研發的城市科大團隊表示,不同於坊間掛勾,這款新研發的強力掛勾還可防水、防油、防塵,若弄髒了,只要在水龍頭下洗一洗就可以再次使用,相當方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