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施食有感

文/知逸(經論教理系二年級) |2014.10.18
1960觀看次
字級

文/知逸(經論教理系二年級)

逢農曆初一、十五,大悲殿晚課慣例為「蒙山施食」。據《瑜伽師地論卷四》記載,餓鬼道眾生「咽如針,口如炬,腹寬大,縱得飲食,不能噉飲」,唯有透過如法如儀的施食儀軌,仰仗佛菩薩威神力及侍者、大眾的觀想力,使火焰化作清涼甘露法食,眾生方得受食,同時為其皈依三寶,永離三途八難之苦。

我有幸在老師指導下成為出食侍者,學習繁瑣的儀軌時,心裡著實緊張,深怕有所不如法而影響眾生受食。想起拜讀滿濟老師著作時,他提到很喜歡擔任出食的侍者,我想,這是心懷慈悲和使命感之故吧。

爐煙裊裊,隨著大磬、木魚聲,想著菩薩累劫來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的慈心悲願,紅了眼眶。隨著儀軌,三拜、開步、結印、觀想……我知道菩薩在身邊引導著我,同時也感受到眾生對法食的渴求。

儀軌圓滿,我在佛前長跪、合十,真心希望駑鈍、膽怯的我,能在佛菩薩的加持下,長養足夠的智慧和承擔力,成為一切有情眾生的依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