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0課‧課文 老師的話 自傘自度

文/永光 |2014.10.18
1160觀看次
字級

文/永光

過去有位居士在屋簷下躲雨,見到一位禪師撐著傘走過去,便喊道:「禪師!普度眾生,帶我一程吧!」禪師答:「我在雨中,你在廊下。廊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居士趕忙站到雨中:「現在我也在雨中,該度我了吧!」禪師笑著說:「我不被雨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所以不是我度你,是傘度我,你要被度,不要找我,請自己找傘!」

這是禪宗有名的公案「自傘自度」,寓意是說凡事要反求諸己,找到自家寶藏,若總是猶豫遲疑,等待別人伸出援手,則終不能成就。進一步說,等待可能是養深積厚的契機,過度遲疑也可能成為退步落後的絆腳石。因此,佛門中強調把握當下,把握條件、時機、因緣等關鍵時刻,開創無限的先機。

佛陀紀念館落成時,駕駛人總有找不到停車位的焦慮,於是在設立指引的路標時,大師巧妙命名為「向前有路」,一語雙關。除了引領駕駛人安心往前,可以找到停車位;更提醒大家,人生路途上要能勇敢前進。唯有前行,才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道路,才得以奮起飛揚。

近日在星雲人文世界論壇中,大師告訴與會大眾:「末法時代是鬥爭堅固的時代,既然要鬥,就要全面戰鬥。」全場大眾面面相覷:一代大師怎麼教我們要戰鬥呢?大師接著闡述獨到精闢的見解──要以高尚的品格與天爭高、以正直的心念與大地爭平等、以服務奉獻的歡喜心與世爭善緣、以人生三百歲的勤奮立功、立德立言與時間爭長久、以吃虧不要緊與人爭和……總共十個綱領。

一揭開謎團,大眾心開意解。原來真正的戰場是自己的身體,而最珍貴的武器則是自己的觀念,唯有向自己革命,降伏此心,才能真正改變世間。

過去雪巖祖欽禪師驗證弟子原妙禪師的修行,直問:「人在睡覺時,無見無聞,主人公在什麼地方呢?」原妙無言以對,自此遵照老師的囑咐:「飢來吃飯睏來眠,睡醒以後,自問這一覺,主人公在什麼地方安身立命?」修行。五年後,無意間枕頭落地而豁然大悟:原來認真、實在的生活,再平常不過的吃飯、睡覺,即是主人公的顯露。

大師教育學生:「凡事不能等待別人,別人不是我。」唯有腳踏實地靠自己認真修行,才能自傘自度,終有所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