鏟土豪行動 讓都更市場悄悄產生變化

李碧華 |2014.10.18
1036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都更明顯復甦了!經過文林苑事件後,都更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說,近一年多來,表明不同意被劃入都更,或希望撤回同意書等訴求,建商接受的現象愈來愈明顯,看來,都更市場已悄悄產生變化。

城市有了歷史,呈現懷舊的美感固然可喜,一旦受到歲月無情摧殘就必需重新賦予新生命,是趨勢使然。中央已準備修法,將最高同意門檻拉高到百分之八十,但因為涉及建商與住戶龐大的利益,糾紛因此層出不窮,繼震動全台的文林苑事件後,瓏山林建設為推動信義區都更案和住戶意見有距離,人民團體因此發動頗受矚目的「鏟土豪行動」。

綜合此行動的連串發展,群景律師事務所將其彙整出四大案件,第一案是士林官邸土地設定地上權案,地主涉及「假贈與」,讓建商取得共有人身分資格後,地主再轉賣,規避土地共有人優先承購權,以非法卡位取得購買土地的權利。

建商因此涉及「虛灌人頭」方式,達到土地法34條之1規定門檻而掌握主導權,致使地主土地遭不明轉移,向士林地政事務後提出異議。第二案是玉成街土地增加都市更新同意比例案,地主藉贈與建商土地,以達到都市更新條例規定之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申請報核門檻以圖利。

第三案是八德路與光復北路土地規避優先購買權,地主藉「贈與」來規避土地共有人優先承購權,以卡位取得購買土地的權利,目前由台北市地檢署偵查中。

第四案是永吉遷建基地增加更新同意比例案,建商以「迅行劃定」計畫,用過半人頭達到更新事業計畫案門檻。

依照規定,都市更新實施者申請事業計畫,同意比例,土地所有權人及面積必須達到百分之六十;另外,樓地板面積私有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也必須達到百分之六十八。針對受害住戶葛憶君陳情,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說,建商雖處心積慮花了三年多的時間,始終無法達到這個同意比例,在無計可施之下,最後才找到都市更新條例第七條的法律漏洞,採取「迅行劃定」,將同意門檻降到百分之五十,就直接送事業計畫。

李慶元表示,都市更新條例第七條的規定,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得到授權,可以「迅行劃定」更新地區,並視實際需要訂定或變更都市更新計畫內容,大前提的條件卻必須是:

一是因戰爭、地震、火災、水災、風災或其他重大事變遭受損壞;二是為避免重大災害之發生;三是為配合中央或地方之重大建設。

「只有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台中、南投遭受破壞的地區,適用過『迅行劃定』,別的地區都沒有。」李慶元表示,建商採用「迅行劃定」來降低同意比例,找一位已經簽約的地主把房子跟土地各捐給四十五位「自己人」,雖然每個人只分到像一塊餅乾大小的面積,卻是一下子就衝高了同意人數比例,如願達到百分之五十比例。

李慶元強調,政府立意本是要提高都更門檻,未料松山永吉遷建基地案反倒降低同意門檻,不但違反都更正義,也會讓政府的公信力再度遭到一大挫敗。

瓏山林建商律師劉宏邈則表示,依法律觀點的見解,是房子要都更,並不是人要都更,申請人換人,應該不損害大家的權益。

行政院副秘書長黃敏恭則解釋,以地易地政策,是前任秘書長林中森在九十九年時,為了處理坡心都更案,經過多次討論,想出來的方案,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改變。他上任後,經陳士魁秘書長指示,屢屢居中協調,也是奉行政策而已。

黃敏恭表示,台北市政府曾經同意以地易地,後來發現執行有困難,遂建議行政院用專案處理,但行政院召集相關部會商議,仍覺得無法採用專案,最後還是回歸以地易地。他說,最新的決策是,坡心將會採用以地易地,但「鏟土豪行動」關注的五分埔尚未決定。

小檔案 蠶食民眾房地

人民民主陣線鏟土豪行動聯盟成員至松山永吉遷建基地,抗議瓏山林集團2010年起介入遷建基地更新案,利用「贈與、人頭、搶都更」,蠶食弱勢民眾的房地。都更處表示,該都更案件因同意者未達都更條例門檻,前年5月已駁回申請案,目前並未進入審查程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