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人生19 激發正念的音樂玩童 瑪耶茲

楊慧莉 |2014.10.18
1981觀看次
字級
音樂,具有動人的力量,尤其是扣人心弦的歌曲,能掃去心中陰霾,讓人精神為之一振。以《非我莫屬》一歌走紅全球的音樂創作才子瑪耶茲,作出的歌曲便具有撫慰人心、激發正念的神奇療效。圖/陳瑞源
瑪耶茲(右二)在今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上受邀擔任表演嘉賓,與歌手林俊傑(左三)同台演出。圖/陳立凱
素食主義者瑪耶茲親手作美食。 圖/趙文彬

音樂,具有動人的力量,尤其是扣人心弦的歌曲,能掃去心中陰霾,讓人精神為之一振。以《非我莫屬》一歌走紅全球的音樂創作才子瑪耶茲,作出的歌曲便具有撫慰人心、激發正念的神奇療效。下個月,瑪耶茲將與女子獨立團體「下雨的珍」展開世界巡演,於月底兩天來台原音重現他們新推出的專輯《Yes!》。喜愛瑪耶茲的台灣聽眾屆時將可一飽耳福。

音樂生涯
從咖啡館駐唱到葛萊美獎得主

傑森‧瑪耶茲(Jason Mraz, 1977-)出生、成長於維吉尼亞州梅卡尼克斯維爾區。由於祖父來自捷克,姓氏中的「Mraz」為捷克語,有「霜」的意思。

人生探索時期

不過,有別於「霜」給人冰冷感,瑪耶茲卻是一位生性樂觀、溫暖之人。 四歲時,他的父母離婚,但這無礙於他正面看待自己的成長:「我的家鄉很美式,有白色圍籬,街角有教堂,犯罪率低,無毒品濫用,是個很棒的成長環境。」

高中時曾擔任啦啦隊員的瑪耶茲,畢業後,前往紐約市的美國音樂戲劇學院就讀。但讀了一年半載後,他輟學,回到家鄉做了各式各樣的工作。之後,他曾在維州朗沃德大學就讀一段時間,而後便展開一段公路之旅探索人生。

遇到最佳拍檔

瑪耶茲最後落腳於加州聖地牙哥市,以擔任巡迴樂團的道具管理員開啟音樂生涯。先前就喜歡自彈自唱的他,當時想到咖啡館駐唱。無奈,有現場音樂表演的咖啡館,已無其立足之地,他只好轉移陣地,另謀他處。

所幸,有家原本無現場演唱的咖啡店老闆答應讓他碰碰運氣,自此開啟了他每周一次連續三年的駐唱生涯。在這兒,他遇到最佳工作搭檔托卡‧里維拉(Toca Rivera)。兩人在台上一搭一唱、默契十足。

漸漸地,由瑪耶茲拿著吉他自彈自唱、里維拉打鼓伴唱的雙人組在聖地牙哥建立了自己的粉絲群。他們的現場表演紀錄後來在美國網路間流傳,雙人組因而打開知名度。

終於非我莫屬

二○○二年,瑪耶茲簽下唱片合約,出了首張專輯《一飛沖天》(Waiting for My Rocket to Come),其中一首靈感來自高中朋友突然罹癌一事的《治癒(我不再擔憂)》成為電台熱門點播歌。三年後,這張專輯已家喻戶曉,並獲得銷售一百萬張的白金認證。同年,他推出第二張專輯《文字遊戲》(Mr. A-Z),拿下美國告示牌前五名的佳績。

在發行兩張專輯、歷經無數次現場表演和一連串宣傳行程後,瑪耶茲回歸平凡;沉潛一年後,再度出發時推出第三張專輯《活出自我》(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其中主打歌《非我莫屬》(I'm Yours)傳唱大街小巷,讓他紅遍全球。這首歌也曾被台灣某家電信業者收錄為廣告歌曲。

才華備受肯定

二○一○年,瑪耶茲的音樂創作才華獲得肯定,以最佳流行演唱男歌手和最佳流行演唱組合獲頒兩項葛萊美獎。之後,他推出第四張專輯《愛有十三畫》(Love Is a Four Letter Word),拿下美國告示牌排行榜第二名,在其他各國流行樂排名表現亦亮眼。

而今,瑪耶茲的表演生涯如日中天,經常受邀在國內外各種重要盛會表演。今年六月,他受邀來台參加第二十五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在典禮上,他演唱了當時尚未推出的新專輯《Yes!》主打歌《愛上一個人》。這張專輯是由他與相識多年的女子獨立團體「下雨的珍」(Raining Jane)共同創作,以「愛」為主軸,貫穿友誼、希望、意識覺醒等生命課題。下個月,他將與「下雨的珍」展開世界巡演,月底兩天將在台北開唱。喜歡瑪耶茲的聽眾屆時將可大飽耳福!

創作風格
肯定,給人好心情

自出道以來,瑪耶茲一直想創作能呈現原音自然樸質之美的音樂,樂器上除了吉他,頂多再加上一、兩個簡單樂器。有了這個想法,他開始一步步落實。

後天打造的天分

既然不以電子樂取巧,瑪耶茲需真槍實彈,以有深度的歌詞和優美的旋律打動聽者,引發共鳴。這讓他走上創作型歌手的道路。他坦承自己一開始毫無頭緒,不知道怎麼簡化自己想表達的意念。然而,「天分」就在十年間不斷的摸索和磨練中流洩而出,化為一首首扣人心弦的歌曲。

瑪耶茲的每首專輯打造都先在咖啡館試水溫,再打進唱片市場。他喜歡這樣踏實的成名方式,也感謝一路上的合作夥伴助他一臂之力。

生活歷練為素材

瑪耶茲的歌曲創作靈感多半來自生活歷練和省思。

舉例而言,第四張專輯主打歌《我不會放棄》多少反映他的創作心路。他曾在來台受訪時表示,寫歌遭遇瓶頸讓他有時好想放棄,但對唱片公司、還有對自己的承諾讓他堅持走下去。他相信這種受阻想放棄的念頭放諸四海皆準,他唱出自己最終不放棄的心聲,希望歌迷能從中獲得激勵。

而他的成名曲《非我莫屬》聽起來像首情歌,卻也是他創作當下的心情寫照。當時,他向心目中的「神」乞求成為有用的器皿,受祂差遣服務人群,是一首上帝的僕人展現對主子忠誠的宣示。

轉化從語言開始

或許是上帝顯靈,瑪耶茲的確因這首歌走紅了。當他站穩腳步後,就更想把握每個上台的機會,讓聽眾藉由聆聽他創作的歌曲,在心中留下正面的註記。

有別於眾多社會意識型歌手,想藉由歌曲改變外在世界,瑪耶茲則專注於聽眾內在的轉化。他表示,既然我們的經驗都奠基於態度、信念和言行,想要改變人生經驗,何不從丟掉那些像是「我不夠好」、「我人生有缺憾」、「我痛苦至極」等負面言語開始?

瑪耶茲把這分體會應用在歌曲創作上。既然緊接在「I am」(我如何)後面的字詞會決定一個人的自我觀感,他在創作時加進了更多肯定、真誠而貼心的詞語,讓聽眾跟著歌曲哼唱時,當下就能轉換不好的心情,甚至還能把正面意念唱進心坎裡。

就連新推出的專輯名稱「Yes!」,瑪耶茲也不忘反映正面語言的力量。他表示「Yes」是所有正面字眼之母,當人們說「Yes」時,就能無中生有,創造萬物。

處世哲學
追求大同 崇尚自然

除了用歌曲傳達正面能量,瑪耶茲還是位活躍的社會行動主義者,投注大量心力於人權和環保議題上。二○○九年,他加入國際非營利組織「解放奴隸」的「迦納救援行動」,成功救出一群童奴;二○一○年,他被評為年度司馬人道主義者(SIMA Humanitarian),獲得了年度清水獎(Clean Water Award),表彰他在保護地球洋流上所做的努力。

支持同志平權

二○一一年,瑪耶茲成立基金會,致力於支持人權平等、環保和教育等領域的慈善活動。在眾多社會行動中,瑪耶茲對同志平權運動特別有感。高中時,一位同窗好友向他坦承自己的同性戀傾向。儘管當時有些擔心好友的出櫃可能會給自己惹上麻煩,但仍佩服其勇氣,從此便立志要支持好友和所有提起勇氣做自己的朋友。

在一次專訪中,瑪耶茲分享了他對未來世界的希望:「生於網路的特別世代,我們應該能在有生之年改變世界,推倒彼此間的心牆,一起維護我們賴以維生、如今卻變得脆弱不堪的地球環境……希望有朝一日各種世間隔閡能消弭於無形,下一代只能在歷史教科書中看到我們今天所面對的問題。」

一切反璞歸真

作為環保運動者,瑪耶茲吃得簡單,是一位素食主義者。在加州,他擁有一座酪梨園,在洛杉磯投資開了一家素食餐廳。平時,他喜歡衝浪、瑜伽和攝影。

出道十多年後,瑪耶茲終於在樂壇上立足。然而,這一路走來,他始終如一,並未被名利沖昏頭。沒有巡演時,他常回到「滋養」他音樂生涯的咖啡館,與那裡的朋友打成一片,聽聽他們對新專輯的看法。

至今,回想咖啡館駐唱生涯,瑪耶茲感激之情由衷而生。他建議音樂路上的後生晚輩,與其一步登天(也摔得快),不如按部就班,從社區街角或咖啡館建立自己的粉絲群、累積實力,逐夢踏實。畢竟,「音樂之路漫長,除了當下活出自己的音樂天地,哪裡都不是你最終的歸屬地」。

或許,正是這分腳踏實地的精神和對於音樂的執著讓他十年來如一日,作出一首首真誠而又動人的歌曲。有機會不妨聆聽,感受一下他的音樂魅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