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名畫故事看台灣地景變遷】〈台中公園〉林之助畫筆下的都市公園

文/李欽賢 圖/林之助 雄獅美術提供 |2014.10.17
9214觀看次
字級
林之助〈台中公園〉.1979.膠彩.41×53公分 圖/林之助 雄獅美術提供
林之助喜愛踢踏舞,在他的背後是一罐罐的膠彩顏料。攝影/林茂榮

文/李欽賢   圖/林之助  雄獅美術提供

公園是台灣推動近代化,各地實施都市計畫才有的新概念。台北市第一座正式開放的公園,是一九○八年建立的「台北新公園」,現在改名為「台北二二八公園」。

因為都市人口密集,必須有一處城市中的綠洲,提供市民遊憩、休閒的空間,現在讓我們來看台灣前輩畫家到底以什麼樣的角度,繪出台灣各地的公園景色。

林之助‧〈台中公園〉

過去幾十年間,人們若提起台中,腦海必立即浮現台中公園裡設計精巧的「湖心亭」,二座尖尖的屋頂,罩在梯形亭閣之上,稱之為雙亭。

一九七九年畫家林之助(1917~2008)創作的膠彩畫〈台中公園〉,更獨創雙亭之幽古意境,重新喚回台中最廣為人知的公園意象。

「膠彩畫」一詞,其實也是林之助首創的。因膠彩畫本來是日治時期引進台灣的藝術;待日本人走了之後,將此種繪畫勉強歸類「國畫」之名,卻又顯得格格不入,所以逐漸受到排擠。一九七七年林之助提出「膠彩畫」名稱的新主意,立刻獲得文化界認同,而沿用至今。

林之助筆下的〈台中公園〉雙亭,有一座尖頂已沒入椰子樹中,雙亭立在湖中,水波粼粼,倒影搖曳,頗富詩意。這雙亭的興建是有一段歷史典故的。

台中市是日治時期才開發的近代都市,二十世紀初,台灣縱貫鐵路興築中,便已規畫在台中設站,始積極進行都市計畫。

一九○三年台中公園落成,一九○八年縱貫鐵路全線通車,特別選定在中心點的台中,舉行通車大典,典禮的場地就在台中公園。

鐵道是日本統治台灣的重點政策,所以通車大典隆重邀請日本皇族閑院宮載仁親王蒞臨觀禮。這座精工修建的亭子,就是為了閑院宮親王休憩而建的,沒想到日後成了台中市的地標。

縱貫鐵路全線通車後,台中逐年繁榮,一躍而為中部第一大城。林之助也是台中人,在日本讀完中學後,考進私立帝國美術學校(今武藏野美術大學),一九三九年畢業。一九四○年以膠彩畫入選「帝展」改稱的「紀元二六○○年奉祝展」,從而立足畫壇。

戰後林之助任教於台中師範學校,定居台中,開始在中部播下膠彩畫種籽,發起成立「中部美術協會」,坐鎮理事長達三十五年之久。

膠彩畫家皆擅繪花鳥,林之助亦不例外,可是林之助的鄉野風光則別有造境之美。林之助還有一種觀察力,就在他居住的台中柳川附近的老舊房舍,施展出膠彩畫家畫風景特別銳利、細膩,把單純的風景昇華為環境的風土,就像〈台中公園〉,就是從熟悉的生活環境,找出在地的藝術元素,然後提煉成藝術的語彙,這跟到此一遊,走馬看花的外地畫家,有很大的差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