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雪夜歸人 述說底層小人物覺醒

郭士榛 |2014.10.17
1855觀看次
字級
《風雪夜歸人》表達為「自由而戰」的風骨。圖/兩廳院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北京國家大劇院《風雪夜歸人》改編自中國戲劇大師吳祖光原著劇本。《風雪夜歸人》創作於一九四二年,被評論界認為是吳祖光創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藉由戲劇表達社會底層小人物的覺醒和對命運的叩問,抒寫出關於生命尊嚴的挽歌。

吳祖光年輕時是京劇迷,這個劇本可說是吳祖光的生活寫照。講述京劇名伶「魏蓮生」與法院院長蘇鴻基四姨太「玉春」的愛情悲劇。呼風喚雨的官老爺、萬人追捧的當紅名伶、青樓出身的四姨太,共同交織出被鎮壓的愛情。

導演任鳴表示,他在三十年前就被《風雪夜歸人》的劇本深深打動,長久以來,他一直希望能將這部極為鍾愛的作品搬上舞台,他認為,《風雪夜歸人》是部既有美學價值又有深刻思想的經典之作,吳祖光筆下人物有鮮活的生命力。在他心目中,《風雪夜歸人》是現存為數不多的能與《雷雨》、《茶館》媲美的經典之作。從前年開始執導這部作品起,他就踏上醞釀近三十年的圓夢之旅,將戲打磨得更精緻、更圓熟。

《風雪夜歸人》今日起至十九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