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夫瘂弦 高齡產婦vs.早年結紮

郭士榛 |2014.10.17
2485觀看次
字級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電影系列2,昨日舉行洛夫(左)、瘂弦(右)紀錄片發表會。圖/邱德祥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為華語文壇留下許多精采詩句的洛夫與瘂弦,歷經大時代變遷,是擁有壯闊波湧文學生活的詩人,近期他們的身影拍成紀錄片放映,陳懷恩導演的《瘂弦—如歌的行板》,及王婉柔導演的《洛夫—無岸之河》,呈現文學大師的生命之詩,及創作靈思的躍動,成就了超越「紀錄」的傳記電影新風貌。

《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電影》十八日推出第二系列—《瘂弦—如歌的行板》、《洛夫—無岸之河》,昨日舉行首映會,詩人瘂弦與洛夫都出席,文化部長龍應台、詩人楊牧、作家王文興、學者陳芳明等人現身致意。

洛夫、瘂弦和張默是《創世紀》的三位創刊元老,被譽為「創世紀鐵三角」。瘂弦表示,《創世紀》詩刊一九五四年由洛夫和張默創刊,同年五月在左營四海一家軍官俱樂部,洛夫送他創刊號,邀他加入,當年瘂弦二十二歲、張默二十四歲、洛夫二十六歲。瘂弦玩笑說:「我是永遠的老三。」

詩人的飛揚與沉潛

《無岸之河》嘗試從「詩與戰爭」為切入主軸,透過洛夫與友人書信,呈現青年、中年時代畫像。團隊追隨洛夫重訪金門、湖南衡陽的鄉愁現場,記錄移民加拿大的生活家常,詩人的飛揚與沉潛都在其中。

《如歌的行版》同樣跟著瘂弦的生命足跡,為一代詩人留下動人的影像。詩人步入黝黑甬道,石室中微光閃爍,令人如何想像,六十年前此處砲火隆隆?一九五九年,洛夫在金門戰火硝煙中寫作《石室之死亡》,後來的六十年,這首超現實主義代表詩掀起台灣文壇風起雲湧。二千年,創作三千行長詩《漂木》,打開華人詩壇長詩的新頁。

洛夫表示,《無岸之河》票房不佳是意料之中,因為他的詩銷路也不怎麼好,他說:「不賣座,不等於這個作品不好,對不對!」

洛夫表示,影片中有一幕他與瘂弦散步的背影,傳達兩人純粹友誼及夕陽無限好只是已黃昏的感慨,是整部影片中最令他感動的片段。

瘂弦笑說,他和洛夫老被綁在一起,就連拍電影也一起,就像兩家人辦喜事,能夠拍電影讓他們「感覺像是個人物」,他非常開心也相當滿意。洛夫說:「我們經常配在一起 ,有一次瘂弦在餐會上說笑話指出,至今仍在創作的洛夫是高齡產婦,轉做編輯工作的瘂弦,因創作少可說是早年結紮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