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眼教授 鑽研代數獲國家講座

 |2014.10.17
1524觀看次
字級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天公布第十八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暨第五十八屆學術獎名單,共八人獲國家講座、十二人獲學術獎,預定年底舉行頒獎典禮。國家講座是學術界的桂冠,賴君義在中原大學化學工程系任教四十年,是本屆唯一不在頂尖大學任職的教授;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胡紀如,曾參與歐盟對抗新興病毒研究,為沒解藥的病毒找解方;台灣大學數學系教授陳榮凱出生時,右眼失明,在嘲笑下成長,卻不放棄自己,致力鑽研代數幾何。

賴君義獲「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國家講座主持人獎,專長是研究薄膜、高分子材料,曾發表論文三百八十篇,是國內薄膜科技產業化的重要推手。

賴君義笑稱自己是「田園培養出來的」,他說,許多優秀申請人,不乏來自頂大,相較資源較少的私校教授,能夠獲獎,很不容易,因此在有限資源下,得靠卓越團隊合作,才能做出好研究。七十三歲的賴君義說,若他退休,很擔心年輕教授爭取不到經費,所以趁現在仍有能力,繼續服務教育界。

獲「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家講座的胡紀如,專長有機合成反應與新藥開發,二○一○年獲選加入歐盟對抗新興病毒的研究計畫,為腸病毒、C型肝炎等無解藥的病毒找解方,是台灣有機化學具代表性的教授之一。

胡紀如表示,沒解藥的病毒很多,從事研究必須有耐心,要能夠承受失敗,因此,他常勉勵學生,別把失敗當成「過錯」,而要繼續努力。

從小花十小時也背不出一篇古文的胡紀如,現在是七個頂尖國際學術期刊主編。他認為,針對專長下工夫,才能發揮所長,才能成就學術地位。

同是「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得獎者的陳榮凱,出生後被診斷罹患「先天性小眼症」,右眼視神經與眼球沒發育,終至失明,求學常須忍受異樣眼光,甚至被同學嘲笑是「獨眼龍」,但他把壓力化為努力,為代數幾何領域開啟另一扇大門。

數學系是陳榮凱的大學第一志願,他不僅在國際期刊發表研究成果,更屢次受邀國際會議演講,還曾獲選十大傑出青年,是國家講座主持人最年輕者之一。

學術獎部分,其中一位獲獎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胡台麗,早已是知名學者,卻於昨天才獲獎。

胡台麗表示,學術獎屬於「個人申請」制,她長期對拿獎疏懶,是因為將退休,才決定申請。

過去三十年,胡台麗使用拍攝紀錄片的方式進行人類學、民族文化研究,早期不被主流學術界接受,認為學者應致力發表論文、以文字為尊,但她認為,國際使用影音紀錄是普遍的事,也有助普及化,因此,三十年來不曾退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