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教新課綱宜博採諏諮

 |2014.10.17
1647觀看次
字級

十二年國教招生的爭議未多,新課綱已經拍板。一○七學年起要增加選修課,英文和國文等主科必修學分都減少,只有數學必修維持不變。最近教育部對高中主管進行調查,有八成認為師資調配困難,無法落實國教新課綱;而選修課程挑戰更大,理念雖好但配套不足,恐窒礙難行。

首先是選修課程的設計,由於過去高中並沒有選修課程,課程該如何規畫,師資是否足夠是個問題。台北市為因應這項變革,採取大聯盟方式,要全體高中老師組成跨校社群,討論選修課程應該怎麼開,怎麼上課的問題。可見這是一項浩大工程,教育部不能定了一個課綱就要各高中去執行,顯然會出大問題。

十二年國教的主軸是強調「適性揚才」,為讓前後段班的學生有區隔,以及銜接大學之後的學程,提早決定路向,安排選修課程,固然立意良善,但十二年國教期間,通識教育也很重要。高中階段適不適合採行選修方式,還是有爭議的話題,必修和選修的比例該如何配置也是複雜的問題,教育部實宜通盤考量後再做成決策。

台灣的經濟發展,技職教育是一個成功的經驗,但是許多專職技術校院改制為大學後,技職教育受到忽視。十二年國教實施以後,技職教育該如何定位,高職該如何發展,高中選修課程中是不是應該排些技職課程,其間又如何區隔,教育部似尚未有一套完善的政策。

在必修課程中,高中主管普遍的反應是希望增加國文、英文的學分比重,這是非常值得重視的意見。現在中等教育的國文程度和過去已經不能相比,過去還強調讀四書五經、唐詩宋詞,現在的學生連成語都用不好,用不對,國文程度有整體下降的趨勢。加上現在網路求快速,一篇文章打下來錯別字連篇,如果教育部再不重視中等教育的國文程度,這才是動搖國本的大事。

英文教育也是個大問題,我們的學生從小學念到高中都有英文課,但大學生開口都不會說英語,的確是英文教育的一大失敗,長期以來為了應付考試死背單字片語,卻連一句完整的句子都說不出口。如今既然實施十二年國教,除了在上課時數上應予重視之外,英文教材也有必要重新檢視。尤其目前英語是國際通用語言,相比新加坡、香港,台灣學生的英語能力還有待加強。

國教是屬於國民基本教育的範疇,也是人格教育養成的最重要階段。近來連續爆發了幾起食安風暴,近因看來是商業道德、企業良心的問題,遠因看來仍然牽涉到倫理規範、道德教育、生命教育等課題。如果高中欠缺這些學程,進入社會之後難免淪為奸商、黑心廠商,在學程中應該更重視道德教育和人格的養成。

教育部公布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問題仍多,不只是老師普遍反應的問題必須重視;時下出現的一些社會問題,如青少年殺人案件及大廠商的黑心商品事件,更不能忽視。這些道德上的欠缺都是在學校教育中必須重建的一環。十二年國教好不容易上路,真正的學習才要開始;而課綱正是國教成敗的關鍵,請教育部慎重思慮,廣納眾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