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耕耘福田

星雲大師 |2014.10.17
7190觀看次
字級
星雲說偈 耕耘福田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以智慧耕地,

壞破過惡草,

是名善福田,

所種果不虛。

──《大莊嚴論經》

這四句偈是說,人生就像是農夫耕田,我們要以智慧來耕耘心地的福田,時時清除心田裡不良的惡草,好好維護我們的福田,最後必然可以功果圓滿。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事要選擇適用的工具,才能事半功倍。就像農夫種田之前,必須先選擇好用的犁、鋤等工具,才能將田裡的土犁得很鬆,雜草剷除乾淨。如此一來,田裡面的秧苗,才能安穩生長,日漸成熟,有豐碩的收成。

「以智慧耕地」,我們人生也是一樣,要以智慧的犁,耕種我們的福田之地。佛教常講發心,發心這兩個字很有意思,就是開發我們的心田。心田開發了以後,要播種智慧的種子、功德的種子,未來才能收成智慧功德之果。

「壞破過惡草」,我們要善用好的農具,來去除田地裡的雜草,使其無從生長;或者弄碎硬的土塊,讓禾苗能夠順利成長。同樣地,我們的心田裡,也有許多過患的惡草,如何將心裡的雜草妄念去除,這很重要;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增長功德之苗。就像有時候,我們或許誤做一點惡事,犯了一些微過,只要我們多增長功德的禾苗,縱有幾株過患的惡草,夾雜在田裡面,並不會影響田地的收成。相反地,如果自己的功德之草,長得不夠高大、不夠茁壯,或者數量太少,反倒是惡草、雜草叢生,這樣禾苗就會長不好,當然收成也不會好。

因此,當我們用智慧來耕地,破壞了過患的惡草以後,「是名善福田」,那麼這樣的田地,就是善的、好的田地。就像買土地建了房子以後,房價有幾百萬的,也有幾十萬的,為什麼?就是因為土地的價值不同。我們種田也是如此,有的田地一畝可收一萬斤,有的一畝收成一千斤,有的一畝才收成一百斤,正是因為良田、劣田價值有別。

「所種果不虛」,所以,我們要勤於耕耘心田,讓自己成為一塊良田,日後的收成就會不同。想讓我們的功德田裡,有好的收成,就要勤於智慧的耕耘,常保善念,去除惡念,將來才能有殊勝的功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