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點燈節 200年佛像首度曝光

林洛瀅 |2014.10.16
200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林洛瀅新北報導】二○一四新北市緬甸文化點燈節十九日將於新北市中和區八二三紀念廣場登場,民眾除了體驗緬甸傳統點燈祈福儀式,現場將展出七十九尊緬甸被英國殖民前所雕刻佛像,其中一尊釋迦牟尼佛立像有二百年歷史,日前從緬甸空運,首度在台曝光。

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新北市中和區為旅居台灣緬甸人士與華僑主要聚居之地,他們始終保持對南傳佛教虔誠信仰,希望透過點燈節系列活動疏解鄉愁,然而點燈節有祈福涵義,概念與中秋節相似,希望活動展現緬甸文化特色,民眾紛紛響應為親友點燈祈福。

點燈節又稱「阿毗達摩日」,與潑水節媲美緬甸兩大重要節慶,典故源自南傳佛教中,相傳佛陀修行成佛後,在忉利天為母親說法,向諸多神明講解《阿毗達摩經》屆滿三個月,佛陀回歸世間,世人雙手捧著燈火迎接,佛陀與眾神為世人消災祈福。

當天點燈節將有花車遶境祈福遊行、緬甸佛教文物展覽、禮佛儀式、點燈祈福與美食推廣,由於緬甸等東南亞國家舉行遊行必定出現花車隊伍,當天遊行花車將供奉象徵佛陀成佛前的二十八尊佛像,以及四十尊小尊佛像,並由緬甸高僧隨行。

中華民國緬甸經濟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蔡永昶表示,緬甸佛教文物區展出二十八尊金佛、五十尊銅鑄佛像與二百年歷史釋迦牟尼佛木雕立相佛像,皆為英國殖民前的佛教造像,保存傳統雕刻工法。

蔡永昶指出,二十八尊金佛代表佛陀成道前的佛,另外,歷史悠久的釋迦牟尼佛木雕立相佛像,外型身軀修長、臉型莊嚴、頂上肉髻高聳、身披極薄圓領袈裟,而且通常全身沒有雕刻衣紋或細紋,早年供奉在緬甸的寺院。

此外,主辦單位準備平安福氣卡、祈福卡與緬甸棕糖鬆餅各一千份,提供民眾免費兌換。

詳細情形請至新北市文化局,網址http://www.culture.ntpc.gov.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