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佛聯、中佛協 因緣深厚

記者妙熙陝西寶雞報導 |2014.10.16
1071觀看次
字級

【記者妙熙陝西寶雞報導】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簡稱世佛聯WFB),成立六十五周年,今年首度在中國大陸陝西寶雞舉辦,追溯世佛聯的誕生與中國佛教有著不解之緣。

中國太虛大師早在一九三○年,就有了成立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構想,他於一九四○年參加斯里蘭卡佛教會時,和當時的會長馬拉拉賽克拉(Malalasekera)博士提及如何創立一個世界性的佛教組織。

一九四一年,馬拉拉賽克拉博士寫信給太虛大師弟子法舫法師,請他到斯國共商籌備事宜,然而信件輾轉直到一年後,法舫法師才收到,又隔一年法舫法師歷經一段艱辛旅程方才抵達,與馬拉拉賽克拉博士交流大乘佛法的內涵。

馬拉拉賽克拉博士是斯國一位著名的巴利語學者,佛學素養深厚,肩負起首屆世聯會會長(一九五○—一九五八),他在一九四八年斯里蘭卡第二十八屆佛教會議上,正式邀請世界各國的佛教代表一九五○年五月二十五日,來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參加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當時,有二十九個國家與地區,一百二十九位代表出席,成為佛教全球化新紀元的開始。

可惜的是,太虛大師早於一九四七年圓寂,無緣參加。弟子法舫法師隻身前往參加,代表太虛大師、中國,更是大乘佛教。

之後,一九五六年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喜饒嘉措出席第四屆世聯會,當選副主席;一九八八年中佛協會長趙樸初當選第一副主席;二○一二年,第二十六屆世佛聯在韓國舉行,中佛協現任會長傳印長老當選副主席。世佛聯與中佛協間的交流合作更加順暢。

其中,二○○○年第二十一屆世聯會在泰國舉辦時,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議由中佛協承辦一次世佛聯大會,獲得各國佛教人士響應,現任世佛聯會長潘‧瓦納密提主席也多次正式提出。終於在去年,中佛協在副會長道慈法師帶團赴泰國出席世佛聯的理事會上,彼此達到共識。

今年初簽字,才促成此次第二十七屆世佛聯在中國陝西寶雞市召開,地點就選在供奉釋迦牟尼佛真身指骨舍利的法門寺開幕,祈願佛陀慈悲加持,活動圓滿。

目前,世佛聯總部設在泰國曼谷,成員包括四十多個國家、一百多個分會,並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承認。每兩年舉辦一次世界性的會員大會,領導組織每屆任期四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