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父母恩

星雲大師 |2014.10.15
9229觀看次
字級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慈母像大地,嚴父配於天;

覆載恩同等,父娘恩亦然。

不憎無怒目,不嫌手足攣;

誕腹親生子,終日惜兼憐。

──《父母恩重難報經》

這首偈語是提倡孝道的,說明父母生養哺乳我們的恩情,可說恩同天地。

「慈母像大地」,慈母就如同大地般普載我們,就像世間因有大地而生長萬物,有了大地的普載,讓我們不致於下墜。「嚴父配於天」,對我們要求嚴格的父親,就像天一樣,天能覆蓋我們,可以庇蔭我們。父母就等同天地一樣,如天地間的日月星辰、雨水和風,滋潤著我們、成長著我們。

「覆載恩同等,父娘恩亦然」,天地覆蓋庇蔭我們、普載我們的恩情,是相同的,父母之恩也如天地一般,給予兒女的照護,也是無有分別的。對子女來說,一個是嚴父,一個是慈母,太陽就像嚴父,月亮星辰就好像慈母。

母親對於子女,是慈愛的照顧,父親對子女雖然嚴格,但就像萬物不經過烈日的曬照,也不能成熟,所以父娘的恩情都是同等的,都是一樣的。

「不憎無怒目」,父母對待子女沒有瞋恨心,只要子女不犯錯,對兒女都是說好話、講愛語,以慈眼相看,很少有怒目。就算是怒目的話,也是為了教導子女,也是一種愛的方式。因此,父母表達愛的方法,雖然形形色色,但是愛的意義是一樣的。「不嫌手足攣」,父母不會嫌棄子女,即使是殘障兒,手腳有殘缺,父母還是非常愛護兒女,不會嫌棄的。

「誕腹親生子,終日惜兼憐」,母親對於從她腹中誕生出來的兒女,可說是終日愛惜,憐愛不已。父母對子女的生育、養育、教育之恩,可說是恩德深重,難以報答。為人子女對於父母的深恩,應該要知道回報,尤其是佛教徒,更要懂得報答父母恩,領導父母學習佛法,了脫輪迴之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