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安樂之道

星雲大師 |2014.10.14
4852觀看次
字級
遠離眾罪垢, 不著於世間; 永斷我慢心, 是為最安樂。 ──《方廣大莊嚴經》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遠離眾罪垢,

不著於世間;

永斷我慢心,

是為最安樂。

──《方廣大莊嚴經》

這四句偈告訴我們,要離開一切的罪垢及我慢心,才是安樂之道。

人都會犯錯,當有了罪業、垢穢及不清淨,應該如何去除呢?其實,就像桌子髒了,將它抹去灰塵就乾淨了;衣服髒了,清洗過後就乾淨了。現代人重視環保,希望擁有美好的生活環境,然而身外的環保固然重要,心內的環保更加重要。我們心裡面的罪垢骯髒,所謂的貪瞋愚痴會染汙我們,因此心內的罪垢有必要洗滌乾淨。

前總統李登輝曾倡導心靈改革,我們如何以佛法來進行心靈改革,讓內心恢復清淨呢?就是心裡的貪欲要以喜捨心對治,心裡的瞋恨以慈悲心對治,心裡的愚痴以智慧心來對治。「遠離眾罪垢」,想遠離這許多的內心罪垢,最要緊的是「不著於世間」,也就是對於世間不過分貪著,不要存著「我有」、「我愛」、「我執」,因為處處執著,當然就會很苦了。

人就生活在世間,如何才能做到「不著於世間」呢?就像太陽,雖然高懸在空中,但不著於世間,它就住在虛空裡。太陽每天出現,縱然有烏雲遮蔽,卻對太陽無損。我們的心也是如此,可以不住於世間,卻依然擁有世間,但不染著於世間。就像維摩居士,「雖處居家,不著三界,示有妻子,常修梵行」。

「永斷我慢心,是為最安樂」,人另外還有一個毛病,是會惹來麻煩的,那就是貢高我慢。我慢如高山,一個驕傲自大的人,人家就不喜歡,不願與之共處。個性成熟的人,應該如同成熟的稻穗,愈是飽滿成熟,頭就愈往下低,所以對人謙虛,對人熱忱,對人友愛,處處就能贏得他人的尊敬。若不斷除貢高我慢的心,對人沒有絲毫的敬意及尊重,又怎麼會受人擁戴。

心能不著於世間,就能遠離眾罪業;能斷除我慢心,就能受人尊敬擁護,祥和安樂的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