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政治人物的錢問題

 |2014.10.13
1457觀看次
字級

年底七合一選舉投票日距今只剩下五十幾天,選舉規模與範圍空前龐大、複雜,大家重視的是六都市長選舉。台北市又是重中之重,兩位分別代表國民黨的的連勝文及以無黨籍身分出線的柯文哲,更是動見觀瞻,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

連、柯的新聞無日無之。很巧的是,柯文哲近日深陷MG149帳號是否涉及圖利的法律與道德風暴。而連勝文自參選以來,外界對他的檢視、甚至是攻擊,也都脫不了他的「權貴身分」,萬貫家財與豪宅都成為話題。二位參選人都面對嚴厲的金錢操守檢驗。

柯文哲的MG149帳號究竟有沒有使用上的問題,司法單位正在展開調查,尚無定論。但台大醫院已經表示,在類似四百多個代號中,每一個都只是做為管理之用的代號而已,只有柯文哲的MG149是「帳號」,可以提供金錢出入。至於這個帳號乾不乾淨,台大醫院院長黃冠棠直言,他並不清楚。而外界對此也有負評,認為柯文哲與歷年的醫療採購案得標廠商間,有不尋常的利益糾葛。

連勝文也面對金錢的挑戰。他出身政治世家,三、四代的積累下,連家早就晉身巨富階級。台灣自從經歷了李、扁二任共二十年的執政,黑金結合與貪腐敗國的歷史,令民眾對權貴有本能式的厭惡;尤其是政治人物,只要稍涉金錢問題,就會遭到社會以異常的標準與眼光檢視。如此看法並不客觀,也不公平,但社會氛圍已經形成;就考驗著政治人物的處理手腕與與面對問題的態度。

連勝文急於擺脫「權貴」之譏,可說是想盡辦法,但效果有限。他拍攝的文宣短片「如果你像我一樣有錢」完全是反效果。最近連勝文又展開working stay,以一日加入一個行業的方式,體會小市民的生活與工作方式,包括洗車,社區巡守,賣豬肝湯等。他的用心,不能說完全不對。他喊working stay,對手柯文哲馬上丟出一句:「我working everyday」,更暴露了連勝文working stay沾醬油式的表面功夫。

其實,連勝文不必避談或否認他的出身,否則,只會讓選民覺得是一種虛假的矯情。他應該做的是,認真思考並提出像樣、讓民眾有感的政策,同時,也必須真正表現出他願意、也有能力成為一個與民同在,以民為重的政治人物。搬出帝寶豪宅,日後當選就捐出薪水,都只是一種姿態,是無法打動選民的。

一個令人感慨的現象是,柯文哲即使發生對女性極端輕蔑的失言風波,及目前MG149的金錢操守疑雲,但根據他的妻子所言,柯的支持度反而提高了。

連勝文即使是出身世家,並非自我經營取得巨富,也就是他說的「我無法選擇我的爸爸」的處境。可是即使是泛藍選民仍有不少人給他貼上「權貴」標籤。由此也可看出,藍、綠選民在價值認定上的差異。

人人希望自己有錢,唯獨對政治人物的錢充滿反感。但選民應思考的是,如果只從權貴與否做為投票的判準,有可能失之偏頗而忽略了整體觀照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