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吉祥之道

星雲大師 |2014.10.13
6234觀看次
字級
居孝事父母, 治家養妻子; 不為空而行, 是為最吉祥。 ──《法句經》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居孝事父母,

治家養妻子;

不為空而行,

是為最吉祥。

──《法句經》

「居孝事父母」,身為人子,上有父母,最要緊的就是孝親,侍奉父母,這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情。父母之恩比山高、比海深,一個人若對於父母的恩情都不記得,哪裡可能會記得國家、社會、大眾對他的好處呢?一個不記得他人好處、不記得他人恩惠的人,怎麼能像個人?所以,孝順父母是子女的第一要務。

「治家養妻子」,長大成家以後,有了家庭,有了妻子、兒女,就要能夠養家,對家庭要有責任。如果結婚成家之後,對家庭沒有責任感,夫妻彼此有虧,怎麼可能從家庭的恩愛,進一步將愛擴大到全社區、全人類?這是不可能的。因此,孝也好,愛也好,都要從自己、家庭做起。

「不為空而行」,許多人常在學佛和不學佛之間排徊、矛盾,為什麼?像有的人學佛,就說佛教講「空」,說「黃金是毒蛇」,那麼金錢就不要了,以為一切皆空,這不對的。佛教講的空,不是這樣的錯解,把一切都否定了。在其位要謀其職,不可以有父母卻不孝父母,有家庭卻不顧家庭,說什麼不要錢、不要愛、不要家、不要世間,這樣是缺乏責任感,也是對佛教很大的誤解。此外,還有的出家人,雖然已經出家了,卻還是天天掛念著俗世的種種,念念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什麼東西,像這樣,無論出家或在家,就過得很矛盾、不安心。

我認為,如果是一個在家信徒,就依照世間人的生活來做人處世,將信仰做為是心靈的依靠;如果是已經出家,就好好弘揚佛法,把佛法傳播到世間,不應該時常掛念人間的俗事。「是為最吉祥」,能夠把握好這樣的原則,無論在家也好,或出家也好,都盡到各自的本分,就是最吉祥、最圓滿的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