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琴音

花想海 |2014.10.12
1806觀看次
字級
我的手在鋼琴鍵盤上 我的手在電腦鍵盤上 我的手在跳舞 我的手在禱告 說:謝謝你們為我鼓掌圖/羅紹平

文/花想海

黑暗中

我的手在鋼琴鍵盤上

我的手在電腦鍵盤上

我的手在跳舞

我的手在禱告

說:謝謝你們為我鼓掌

寫下這首詩的,是從小就罹患視網膜剝離,再也看不見這世界的黃哲誠,但是他的耳朵能聽,他的手無比靈巧,他的心永遠看得見希望,這樣的特質,讓這位盲眼少年與鋼琴,激迸出璀璨的力量。

美麗的名模王曉書,失聰,卻說她「看見聲音」;而哲誠雖然失明,但我相信,他一定能「聽見顏色」,不只是因為他們看待生命如此用心,更因為從哲誠指尖下奔騰而出的音樂,如此瑰麗。

每次看見他在彈琴的神情,那種專注到完全忘我,彷彿和鋼琴成為一體的境界,我常常忘了,忘了他是個眼睛看不見的孩子!所有的感情,從全身傳到指尖,再傳到琴鍵上,讓琴聲一流瀉就豐盈了每一顆心。

尤其在彈奏〈天黑黑〉這首童謠,我自始自終都被鼓動著一種澎湃的情緒,鋼琴的聲音從他的手指流瀉出來,輕快地直擊人的腦波,我彷彿看見歌詞中那對阿公阿嬤可愛的模樣,台灣民謠在他的手指下,激盪出不同的生命,是滿到要溢出來的情感。

「將來有一天,真的能夠踏上國際舞台的時候,我要將最愛的台灣歌謠帶上國際,讓世人體會台灣歌曲之美。這是我的承諾!」哲誠鄭重地說。

其實,這孩子最讓人心疼的,不只是音樂才華,還有那充滿純真的笑容和幽默,這一路成長充滿挫折與無奈,可是他不悲傷也不埋怨,說起艱辛處還會自我調侃,這種樂觀面對生命的勇氣,讓他的世界沒有黑暗,光亮無比。

伊朗導演Majid Majidi導過一部電影《天堂的顏色》,主角是一位失明的孩童墨曼,他看不見,卻能用耳朵去感受周圍多彩且絢爛的顏色,並且相信,那就是天堂的顏色。

同樣的,哲誠雖然失去眼睛,耳朵卻代替了一切,輕柔彈奏的時候,他帶著微笑悠遊在琴聲中,彷彿和鋼琴喃喃低語;澎湃激盪的時候,他緊凝著眉、微側著耳,讓全身的力量和鋼琴融為一體。

「不論將來如何,我一定會記住曾經幫助過我的人,因為有他們,才有今天的我。」這是哲誠赴奧地利深造前留下的話。

我相信所有人期望的是,哲誠能把這樣的一分愛傳遞下去,讓這世界充滿了溫暖,和他的琴聲一樣光亮動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