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詩人教你寫新詩

王岫 |2014.10.12
6987觀看次
字級

文/王岫

新詩是當代流行的創作途徑,也是抒情寫作的文學書寫之一,從小學開始,我們很容易寫出短短的童詩,它也算是新詩;在中學,新詩也常常是課本的選文,還經常是基測或指考的考題。所以除了抒情寫作,對新詩的認識,於青少年而言,也有一點現實的效用。

許多人都說新詩很難看得懂,常常必須靠著專家的賞析或解說,才能了解其意。事實上不只一般人,中學國文老師,面對課本的新詩選文,大概也是最頭疼了,因為他們以前在大學中文系所所讀,大多偏重古典經文或詩詞,除了少數本身對新詩有興趣者外,對新詩這玩意兒,實在涉獵不深,也缺乏實際創作經驗,故對中學生的教學、啟迪、示範等,可能會有不足。

賞詩 讓想像飛騰

坊間教大家認識新詩的書不算少,但大都偏向於賞析的詩話,所以,由詩人起而現身說法,寫書教大家如何寫詩和鑑賞詩,應是最能理論兼具實務的經驗傳輸方法了。

詩人教青少年寫詩和鑑賞詩的,民國九十年曾有資深詩人蕭蕭寫的《蕭蕭教你寫詩、為你解詩》一書,(九歌出版社於二○一○年重新改版上市)。

在這本書裡,蕭蕭反其道而行,先以學習現代詩創作為手段,再以達到完全欣賞現代詩為目標,故談了許多如何讓腦筋柔軟、讓想像飛騰的寫詩方法,進而在創作中達到如何鑑賞詩的功力。

這本書對青少年而言,功利效益較深,因為它後半段有極多的篇幅,是針對「大學入學考試」現代詩的命題方向,提供各種破解祕笈的。

寫詩 以童心玩耍

民國一百零三年十月才出版的《玩詩練功房》(幼獅出版社),則是由青年詩人林德俊(小熊老師)所寫的。

他在這本書中,與蕭蕭一樣,強調寫詩貴重含蓄,也需要意象,但他特別再說明「獨特性」是寫詩的基本面,並要破除文學的嚴肅性,用一個個「遊戲」抓走心中那個膽小鬼;寫詩者應該自由自在做自己,所以大量練習有其必要,寫和讀的比例,應盡量均衡。

因之,林德俊覺得寫詩要抱著「玩」的心境去練功,他以青少年最能起步的「一行詩」、最有興趣的「告白詩」(情詩)開始,教導如何運轉想像力,寫下動人好詩句,再擴及現代流行的簡訊文學、對話詩、廣告詩……等,讓讀者體會如何寫作這日常實用的詩作方式。

其他如「說明詩」、「聯想詩」、「即景詩」、「社會詩」、「散文詩」、「小說詩」等,也是青少年讀者較少聽聞類屬,可看看作者如何教我們寫出這樣的詩類。書末的解惑篇,也解答了部分讀者對寫詩的種種疑惑。

愛詩、想寫詩的讀者,不妨從這兩本書中,比較兩代詩人教人寫詩的不同,但最重要,寫詩一定要有童心,並且有「去練(寫詩)就對了」的心境,從寫中再觀摩詩家創作,不久自然就有鑑賞詩的功力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