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交流 改變孩子未來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2014.10.12
2138觀看次
字級
企業義工帶偏鄉孩子參觀動物園。 圖/勤業眾信、伊甸基金會
勤業眾信舉辦夏令營,要陪孩子玩到底。 圖/勤業眾信、伊甸基金會
自由國小參訪勤業眾信,職場體驗。 圖/勤業眾信、伊甸基金會
讓孩子有未來、能追夢,是象圈工程計畫的主軸。 圖/勤業眾信、伊甸基金會
企業義工陪偏鄉學童遊動物園 圖/勤業眾信、伊甸基金會
台灣賓士資融總經理舒博特也下鄉當義工。 圖/勤業眾信、伊甸基金會

文/記者李祖翔

提起善盡社會責任,捐款已無法滿足愛心企業的公益心,他們更強調與服務對象互動!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台灣賓士都帶偏鄉孩童遊過動物園,而那一趟短短的圓夢旅程,對孩子和他們來說,收穫難以想像。

勤業眾信與孩子互動的方式著實特殊,如到台中市的自由國小舉辦夏令營,並用視訊與屏東縣崁頂國小做課後輔導,再邀孩子到台北一○一、動物園及事務所做職業體驗。這些付出,合作的公益組織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認為,對參與的孩子而言,是幸運且能改變未來的好機會。

覺得孩子沒人疼愛

當勤業眾信總裁的夫人王蘋蘋第一次踏上偏鄉土地,拜訪孩子時,就充分感受到他們在學習與生活上的弱勢。「我發現這些孩子過得真的很『貧瘠』,無論是生活、知識與關愛皆如此。」

王蘋蘋解釋,偏鄉師資匱乏是最明顯的問題,老師愛心、耐心的需求,似乎要高於專業能力,「如孩子學習不專注,上課到一半,不是屁股扭動不安於坐,就是要上廁所、到外面撿東西,老師衝出教室把孩子找回來的情形所在多有;老師得經常家訪,甚至了解祖父母的狀況;要協助穩定收入,甚至尋找提供三餐的來源。」

當勤業眾信一行人帶了豐富的夏令營遊戲抵達自由國小,收入眼底的景象又是一番驚奇,「很難想像,他們穿著皺皺、髒髒的冬季衣褲,站在我們面前。」王蘋蘋向老師打探消息,老師告訴他們,孩子父母多不在身邊,祖父母身體差,病痛多,只能關心到孩子吃飽了沒,其他方面就顧不得了,「有種孩子沒人疼的感覺,讓人痛心。」

孩子們無法像一般人那樣順利成長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家庭與學校住得近,孩子翻個牆就能回家,去看阿公阿嬤有沒有弄吃的,或看祖父母的病有沒有需要幫忙的、有沒有按時吃藥。

教攝影紀錄好時光

在知識的授予上,不少大學義工已注意到了孩子的需求,因此勤業眾信的夏令營改走歡樂模式,全程的玩樂,如吹放在太白粉中的乒乓球、大地遊戲,沒有任何與學科有關的緊張課程,因為感覺孩子只是想和人玩遊戲!王蘋蘋與媽媽們也沒閒著,親自下廚,讓孩子大快朵頤,吃平常吃不到的西餐、薯條、炸雞和培根炒高麗菜。

帶孩子做城鄉交流,遊動物園、了解台北商業環境,是企業想給孩子的另一驚喜,「想看大象?好,哥哥帶妳去;看長頸鹿?沒問題,姐姐也帶你去!」員工帶著孩子遊動物園,孩子一一道出最想看的動物,大哥哥、大姐姐使命必達,滿足所有要求。

王蘋蘋笑說,自己沒有親自上陣,但看到孩子皮皮的模樣,還是忍不住讚賞員工有耐心、體力一流,「習慣大自然、生活無拘無束的孩子,不習慣被人管的情形,真的很活潑。」孩子參觀活動後也很有心得,寄了不少感想與圖畫到勤業眾信,六年級的小歡(化名)說:「謝謝叔叔阿姨讓我知道城市長什麼樣子。」小月說:「謝謝邀請我們到台北,讓我們知道還有更寬廣的地方等著我們。」

四年級的小儀說,城鄉交流是她期待已久的,非常早就起床等候,同學七嘴八舌的討論流程,最先感動的事,是北部長安國小的小朋友熱情歡迎,並進行一場樂樂棒友誼賽,即使輸了,她仍覺得很有意義。然後負責接待她的小朋友帶她回家,熱情招待,讓她吃好料又逛百貨公司,累得她倒頭就睡。隔天勤業眾信的義工教大家用相機記錄美好時光,短短兩天一夜,小儀感激得難以忘懷。

會計師熱心做教學

去年耶誕節,孩子也收到許多禮物,崁頂國小二年級的孩子留言:「我收到髮圈、自動筆了,好開心!」、「謝謝叔叔阿姨給我鉛筆和計時器。」五年級的小恩說:「這些東西是我出生以來收到最好的禮物。」小惠更積極,附上電話,希望大哥哥、大姐姐和她聯絡。他們一致感到難忘的,是被教導如何用相機;更小的小朋友則畫出令他們印象深刻的一幕,有動物園的圓仔、獅子、大象、烏龜和高鐵。

勤業眾信會計師黃海悅說,去年大家感覺像郊遊,玩得很高興,但覺得孩子與義工哥哥姐姐接觸不深,今年計畫了麗寶樂園,平均一名義工帶三到四個孩子。「孩子對於遊樂設施都很驚艷,從來沒去過,沒看過這麼大的東西;有趣的是,許多設施限制禁止一百四十公分以下的兒童使用,讓他們失望,因為營養不良的緣故,他們都很矮。」孩子這回玩得更瘋!海盜船坐了七、八次,要回家了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在歡樂背後,黃海悅一樣憂心孩子的教育,「遠距教學時我們很驚訝,五年級的孩子只有四年級的程度,放在大班上永遠是被犧牲的人;在城市,我們都努力跟上進度,學習是理所當然的,然而偏鄉孩子卻是被環境放棄、甚至自我放棄的狀態。」孩子的情形激起這群專業會計師的熱忱,義無反顧的教學,那怕工作忙碌也不吝撥冗奉獻。

台灣賓士

享受為孩子付出的時光

台灣賓士連續七年與伊甸基金會合作,送愛到偏鄉,除協助推出「星夢想桌曆」,募款幫助在地偏鄉學童,還帶著員工親身探訪,如陪花蓮水璉部落和在宜蘭縣五結鄉長老教會上課的孩子讀書。

去年七月,台灣賓士探訪花蓮部落,十月更出動十一台賓士車,到宜蘭五結接送孩子前往蜡藝彩繪館,做一日課外教學活動。月底,邀蔡依林擔任年度星夢想大使,並徵選全台各地偏遠鄉鎮的弱勢學童,共同完成色彩豐富、充滿稚心童趣的希望畫作。今年四月,台灣賓士送上兒童節禮物,一圓偏遠地區孩子到動物園的夢想。

新竹尖石鄉嘉興國小義興分校與苗栗泰安鄉象鼻國小的學童,第一次近距離看貓熊「圓圓」,帶著貓熊帽的孩子沒有看到最火紅的「圓仔」,但能看到貓熊媽媽,依然興奮。

分享小事大感觸

台灣賓士公共關係部協理林家慶說,偏鄉的孩子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活潑的性情,當時他帶了一個單親、隔代教養背景的小三男童,或許是自己的年紀夠當他爸爸,他興奮地一路分享在校所聞,如在草地上抓到一隻蚱蜢,「這是件小事對吧?但我感觸很深,可能平時沒有人讓他分享。」

孩子的純粹快樂、需要大人陪的渴望,感動不少同仁,「相信嗎?在我們實際接觸偏鄉的孩子後,發現他們沒有缺少信心,沒有自卑,也不內向,相較都市孩子,他們更能直接傳達內心情緒,只不過少了外界刺激、增廣見聞的機會,可能因為學習,未來競爭力不足,但與一般孩子並沒有明顯區別。」林家慶對公司幫助的弱勢孩子,有了更深的認識。

林家慶還分享一位女同事的遭遇:同事帶到一對小姐妹,活動結束時抱著彼此哭泣,因為覺得好玩的時光結束了,以後看不到大姐姐了,沒有心機的雙方如此付出,收穫與感動是驚人的。「透過一次的互動,我們就明白自己帶給孩子多少東西,即使玩的時間不長,仍會覺得為他們付出是很愉快的。」

好的教育很重要

九月,台灣賓士資融總經理舒博特帶高階主管及員工擔任一日義工,前往台中的「台灣氣球博物館」,陪偏鄉學童體驗不一樣的校外教學。

十月七日台灣賓士與伊甸基金會舉辦「二○一五星夢想」桌曆認捐活動開跑記者會,邀請偏鄉豐林國小低年級學生表演太鼓,總裁邁爾肯欣賞完後說:「我也有兩個小孩,他們出生的環境是相對富裕的,而當我看到這些處境的孩子,會想為他們做些什麼。」

邁爾肯坦言自己沒有深入的接觸弱勢孩子,但從太鼓表演中,看得出好的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也讓他體會到無論給予物資或非物質的教養,只要有足夠的資源,孩子就有未來、能追夢,成為可回饋社會的人,而他看到多年挹注公益的成果,確實改變了孩子,不禁笑說:「為孩子做事,我享受其中。」

勤業眾信公益事紀

勤業眾信有很多社團,如有氧舞蹈、登山、單車、攝影社、氣功等社,去年九月才剛成立志工社,黃海悅擔任社長。自二○○八年起,勤業眾信至偏遠地區小學進行陪讀,透過超過一百位陪讀義工的力量,對小朋友講了近兩百個故事,構築孩子無限廣闊的心靈天空。

二○一三至一四年與兒盟合作,兩年各挹注了一百八十三萬與三百四十五萬的經費,總裁陳清祥說,勤業眾信特地在家庭日,邀孩子到台中麗寶樂園玩,也發起義賣活動,希望同仁不只提供專業服務,也能多回饋社會,讓孩子吃飽、穿暖、學習無憂。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教育部雖有夜光天使的課後輔導計畫,但有需求的孩子未必都符合資格,因此兒盟提供遠距教學、數學等科目的協助,另有長假營養補助、年菜補助、營隊活動的關懷服務。兒盟董事長馮燕強調,勤業眾信是很好的典範,長期認養偏鄉國小,出錢又出力,呼籲更多企業如此響應。

星夢想──象圈工程計畫

台灣賓士二○○八年起,以「星夢想」為名,啟發未來為主題,致力於關懷兒童的議題,今年與台灣賓士資融一起捐款二百萬元給伊甸基金會,並發起桌曆認購活動,期待為伊甸募得六百萬元的象圈工程計畫服務經費,提供偏鄉學童早餐、課後照顧服務、多元才藝學習和補足基礎家庭功能的不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