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得人身難

星雲大師 |2014.10.12
8561觀看次
字級
這首四句偈主要告訴我們人身難得,就像《雜阿含經》所譬喻的「盲龜浮木」:我們想要得到人身,就好像無邊的大海裡,有一隻瞎了眼睛的烏龜,牠的壽命無量,每百年才探出水面一次。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善得人身甚為難,

莫為此身造眾惡;

畢竟塚間餧狐狼,

切勿惡見生貪愛。

──《大寶積經》

這首四句偈主要告訴我們人身難得,就像《雜阿含經》所譬喻的「盲龜浮木」:我們想要得到人身,就好像無邊的大海裡,有一隻瞎了眼睛的烏龜,牠的壽命無量,每百年才探出水面一次;大海中有一根浮木,浮木有個洞,盲龜必須遇到這根浮木,而且頭正好要穿出浮木的小洞,這種機率是非常渺茫的,可見獲得人身是多麼的困難。

佛經裡說:「得人身如爪上泥,失人身如大地土」,失去人身很容易,想獲得人身卻很困難。因此,古德常勸人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我們不把握今生得度的因緣,還要等待何時呢?況且一失了人身,萬劫難復。我們這一世能得到人身,必定是過去生做了許多善事,累積了許多的功德,要知道「善得人身甚為難」。

「莫為此身造眾惡」,千萬不要濫用自己有為有用的身體做壞事。雙手萬能,必須做好事、做功德,不要用來打人、殺人、竊盜、貪污。我們的這個人身,能用也只有數十年,不要為了滿足色身的欲求,造作種種的惡業;要善用人身,借假修真,為眾人服務,為自己累積功德。

「畢竟塚間餧狐狼」,人生幾十年的光陰,百年作古後,這個身體再怎麼難得,也沒有用了。人死後若是火葬,一把火將色身化做一陣青煙,灰飛煙滅就沒有了;或者是土葬,埋進土裡最後也是腐爛、生蛆蟲、發惡臭,化為一坏黃土;若是拋棄塚間,就餵了狐狼、野狗,之後只剩白骨一堆。

「切勿惡見生貪愛」,獲得人身,雖然像盲龜浮木般困難,但都還有機會得遇;萬一執著惡見,沈溺於貪愛,只有漂流五趣,難以再回復人身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