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齡 不同 吸碳能力高低有別

羅智華 |2014.10.11
2253觀看次
字級
台灣高山百岳達兩百多座,不但綠林環繞,更是吸收二氧化碳的環保尖兵。圖/曾吉松
成群綠林,不但可讓人享受森林浴,更具緩解暖化的吸碳能力。圖/陳嘉寧
潺潺流水加上綠林環繞,是享受森林浴芬多精的好地方。圖/黃宏璣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許多人喜歡假日到戶外伸展筋骨,大口呼吸森林芬多精。圖/賴香珊

專題報導/記者羅智華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所以每到周休二日,許多民眾都喜歡攜家帶眷往山裡跑,擁抱青山綠林的開闊,身為島嶼的台灣雖然本身面積不大,但山岳數量與森林面積卻不小,以海拔達三千公尺以上的「百岳」為例,台灣島內就多達兩百多座,而森林面積覆蓋率亦相當可觀,有大約五成八的土地都是由蓊鬱綠林所覆蓋,因此也造就國人登高山、爬步道的野外活動風氣盛行。

長期投入生態保育的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陳朝圳表示,如果說水是扮演「生命之源」的關鍵角色、是蘊育海洋生物的溫暖搖籃,那麼對地球上成千上萬種動物而言,森林就是動植物賴以維生的綠色家園,是安身立命的重要屏障,不只如此,它更是天地間不可或缺的「地球之肺」,具有吸收二氧化碳、緩解暖化效應、涵養水源、保持水土穩定等功能。

根據統計,一棵樹平均每年可吸收5至10公斤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助於為改善溫室效應助上一臂之力。

然而,儘管樹木可作為降低全球暖化的環保尖兵,但全球這幾年的森林面積卻在持續減少中,根據聯合國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森林每年減少的覆蓋面積,幾乎有將近一個半台灣大,因此,聯合國特別訂定「國際森林年」,希望藉此提醒國際捍衛森林生態的重要性。

為此,台灣近年有不少學校都在積極推動環境教育與護樹思維,像是新北市教育局和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協會就攜手推行好森活校園護林公益推廣計畫,教導學生了解森林與我們之間的密切關係,以及建立維護森林棲地的保育思維。

不過,雖然樹木具有吸碳能力,但陳朝圳亦強調,並不是只要把樹種到土壤中,它就會自己長大、乖乖吸收二氧化碳,他語重心長表示,一般人只知道要種樹,卻不了解護樹也同等重要,以為只要把樹種下去後就可以放任不管,而不知道原來樹木的吸碳能力也會隨著樹齡增長而走下坡。

陳朝圳表示,影響樹木吸收二氧化碳能力高低的兩大因子就是「樹木年齡」與「樹木種類」。樹木跟人類一樣,也會面臨生、老、病、死的生命周期,一般來說,一棵正處於青壯年時期的綠樹擁有最佳的吸碳能力,伴隨樹齡一年一年地往上增加,吸收二氧化碳的成效也會跟著江河日下、愈來愈差,甚至有可能因此成為排放二氧化碳的碳來源。

所以,這幾年國際環保團體與聯合國也都在大聲疾呼維護樹林生態的重要性,為了維持良好的吸碳成效,應該要定期為樹木進行健康檢查,對於生病或是已經衰老的樹種要想辦法進行醫治或用其他樹木替代,才能讓我們的綠樹森森不息、永保安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