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速度隨四季變化 愈冷年輪愈明顯

羅智華 |2014.10.11
2490觀看次
字級
右上圖樹木年輪的生長會依四季更迭而有差異。圖/黃宣翰
右圖人類不只要種樹,更要懂得護樹。
左圖為紅豆杉年輪,清晰可見。 圖/陳嘉寧、丁志寬

無論是登山客喜歡的阿里山步道還是跳上公車就可抵達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在台灣只要往高海拔地區走,幾乎都可見到綠意盎然的成群山林,就連樹齡達上千年的神木也不難發現其蹤跡,像是位於宜蘭大同鄉,海拔大約1500公尺左右的馬告生態公園、棲蘭神木園區,就擁有保存完整的檜木林區與神木群,甚至很多都是千年以上的勇健老樹。

有趣的是,園方還發揮巧思幫這群參天老樹以古代歷史名人來取名,依據神木年齡來搭配同時代誕生的歷朝古人,像神木園裡最德高望重的神木「孔子」就是一棵高齡達2600歲的參天老樹。不過可別以為這些上了年紀的老樹就一定不如年輕樹種來得枝繁葉茂,神木其實有時和人類很相似,年紀最大的不代表就是長得最高大,而是高矮胖瘦、各有各的姿態,有些高齡神木甚至比年輕樹種更加綠意盎然。

讀到這裡,民眾可能會好奇,那我們要如何知道一棵樹的年齡有多大呢?箇中祕訣就是從樹木身上一圈圈的年輪來進行判斷,因為每個樹種都會出現年輪,一圈年輪就代表一年的樹齡。

但可別以為每種樹木的年輪都是一目了然、清晰可辨,而是會依據春、夏、秋、冬的四季更迭與樹木生長高度而有所差異。受到氣候與溫度差異影響,多數樹木在春夏兩季的生長速度會比秋、冬時節來得更快,這也造就樹木在春夏兩季的顏色會與秋、冬有所不同,而樹木年輪的出現就是藉由樹木生長顏色的季節差異產生;一般來說,當樹種生長地區的海拔愈高時,年輪產生的輪廓也就愈清晰可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