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最謙卑的慈善家

星草 |2014.10.10
1890觀看次
字級

陳樹菊是個平凡的台東菜販,因她無私捐款作公益被報導,在台灣成了平凡卻又不平凡的婦女。「世界上最看不出來,也是最謙卑的慈善家」,是日前英國廣播公司(BBC)來台專訪陳樹菊時,對她的形容。

陳樹菊的弟弟生病,因受仁愛國小師生的募款才能住院,讓她銘感在心,發願有能力時也要幫助窮困的人,儘管賣菜的利潤僅五元、十元,她仍致力於回饋社會,二十年來持續捐款。

陳樹菊說:「人生的道理很好想、很簡單,一件事做了,如果你很鬱卒,那就是做錯了;如果晚上很好睡,就是做對了,其他人說什麼都不重要。」

低調的陳樹菊接受專訪的目的,是希望可以藉她的故事激勵人心,讓大家一起加入善心捐款行列。

陳樹菊收入不高,但她的心卻十分富有。因為生活簡樸,不覺匱乏;行善助人,既幫助了別人,也讓自己快樂。行善捐款的意義並不在於錢的多寡,而在於願意行動與給予的心意。

星雲大師說,善的「給」予,美化了人生,淨化了社會,「給」才能維繫社會和諧。你我都能是「陳樹菊」,給人一句好話、一點幫助、一個微笑,在給予當中心靈的滿足、安樂,才是真正的富有。(星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