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有愛要分享 曾寶儀做公益

李祖翔 |2014.10.05
2494觀看次
字級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入圍第四十九屆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的藝人曾寶儀,在臉書上寫下感言:「我把自己看成一個管道,透過我,大家能更清楚受訪者的初衷、努力、心聲與情緒;我能努力的,就是保持管道暢通,讓這個空間充滿愛。」其實不只是工作時有愛,曾寶儀私下還常邀好友發起公益行動,如與經紀人和髮型師,在一天之內往返台北和阿里山部落小學,為了趕場,十二小時的路程,有人暈到在路邊吐。

投資公益  捐款不手軟

造訪阿里山十字國小源於曾寶儀的心血來潮,發起人則是經紀人劉冠男。劉冠男說,快過年了,曾寶儀得知山上小孩缺外套,於是透過一個網站,向站主報名,拿到需求清單後,即在好友圈中發起資助行動。

一開始只鎖定一間學校,沒有要做大,誰知道好友聚集了二十多人,包括雜誌社、電台、經紀公司舊同事都想參加,即便沒有限定金額,也集出三十幾萬,為了盡快處理完善款,又選了苗栗一間缺運動服的學校資助。

 「當天起大霧,一天來回,我們跑了七百四十公里。」劉冠男說,藝人朋友都想去,但苦在工作緊湊,最後加上曾寶儀和他,僅五個人將兩車物資送去。巧的是,曾寶儀的髮型師是原住民,就畢業於苗栗的學校,有了在地嚮導,他們邂逅更多故事。

曾寶儀認為自己不懂投資,卻深信投資公益比其他利益更值得,可以讓社會資源更平均,「還好我有個願意做公益的經紀人,沒有一直push我去賺錢。」她希望每年都能做一些不一樣的公益。

去年得到第四十八屆金鐘綜合節目主持人獎後,她想將獎金十萬元都用在公益上,與一粒麥子基金會接洽後,決定捐贈復康巴士,結果還加碼、貼了更多錢進去。

偏鄉探訪  遇強烈震撼

不管工作多忙,也要將公益塞進行程裡,秘訣就是「再忙也要吃飯吧?只要把公益跟吃飯看得一樣重要就好。」說起曾寶儀接觸公益事務的起源,她認為是讀書時,看過「愛的麵包」專案,了解到不是每個人都能過豐衣足食的生活,而積少成多就可以讓貧苦孩子有東西吃,所以大學開始當義工;畢業後,爸爸在香港成立了一間福幼基金會,宗旨是減災扶貧,她耳濡目染的,正式踏入了公益世界。

一次跟著基金會探訪偏鄉實況,內心極為震憾,「當時我到廣西山區探訪,那裡靠近越南,地勢高,我冷到穿厚重的羽絨衣,雖然是坐車,路面卻崎嶇,屁股很酸,內心一直在抱怨。逼近校門口,孩子兩旁排排站,列隊歡迎。他們的聲音高亢,穿著卻單薄,再看教室,不禁傻眼!窗戶用報紙鋪上,冷風颼颼的吹,反觀自己,簡直無地自容。」這促使曾寶儀下定決心,只要有能力,一定要助人。

然而,曾寶儀的工作與公益並沒有直接關聯,所以她認為,做公益這件事,要講究「緣份」,不經意的得到訊息,就是她付出行動的契機。

例如在網路上看到紙風車基金會缺經費,就號召朋友幫助;知道中國偏鄉女孩沒有讀書機會,就每個月固定資助學費到大學;替她蒐集資料、證明公益團體確實有在做善事的經紀人,都快變成慈善專家,例如阿里山送物資那次,就必須考量趕在寒假前、小朋友下課前過去也才有了後來與交通奮戰十二小時的驚險歷程;今年他還為曾寶儀接了世界和平會代言人的角色。

愈多愈好  助人如種樹

曾寶儀說,公益能做要多做,身為主持人,更不介意將公益訊息傳布出去,「而且多了解公益組織與議題,就會明白世界很多事,如果不當和平會代言人,就不會知道四千元能幫助一個孩子一學期的餐費了。」她也認為藝人不用排斥高調做公益,因為可以教育受助者:公眾人物是可以、也應該做這些事的。

主持福幼基金會活動多年的她,在身障者身上看到很多人生的可能性,「我們找台灣視障鋼琴師許哲誠來鼓勵香港人,用台灣成功的例子,告訴他們,有殘缺也能擁有一片天;像蕭煌奇也不會說自己有侷限就不練柔道、不因視障不玩微信(網絡通訊工具)。」她更觀察到,現代人並不反對做公益,只是無法確定誰可以讓他們安心付出、不被騙而已。

這幾年藝人常在大陸發展,歌唱選秀節目賺進不少荷包,但身負演員、歌手和主持身分的曾寶儀,卻將火力放在公益節目上,甚至參與紀錄片拍攝,只因為她覺得做公益像種樹,能播種,讓受助者未來也成為送禮物(播種)者,她強調「公益不嚴肅,是量力而為的事,發心做好人也算公益;若人們心裡有很多愛要與人分享,就會想做公益。」


搶救受飢兒 愛心加碼不斷

曾寶儀為世界和平會代言,經紀人調查過底細,覺得可以信任!她代言的「搶救受飢兒」方案,是向大眾宣導、籌募貧弱兒童的愛心早餐。世界和平會指出,一般人多著眼於沒吃早餐、挨餓,學習力會下降的層面,很少想到早餐對健康的危害,尤其是原來就不健康的孩子,身體愈來愈差,醫藥費對低收家庭更雪上加霜,所以需要公眾人物的支持,讓孩子吃飽,也減少未來的負擔。

負責募集物資的專員表示,長期捐贈物資的機構,彼此都因查證而互信,如標榜全豆饗宴的ML美綠餐廳捐贈數噸豆奶前,專員還到門市購買、了解產品,對孩子要吃的東西嚴格挑選,而每月捐一百顆鳳梨酥的寶島,則是老闆親眼目睹和平會專員收到鳳梨酥後立即打包寄至偏鄉的實在。

曾寶儀認同世界和平會的服務,在協助配完宣導短片的旁白後,也將車馬費與湊成四千元,一起捐出來,開心地說:「這樣就又有一位小朋友有一學期的早餐了。」

為孩子絕不袖手旁觀

知名部落客、料理達人小魚媽也是和平會的支持者,她因孩子嚴重過敏,一頭栽入烘焙世界、做出過敏兒可以安心吃的小點心而在網路上走紅,出版了料理書籍;小魚媽她認為「吃飽」是人生最基本的生理需求,能出版作品是社會大眾的給予,因此希望行有餘力時,要回饋給需要幫助的人。

為世界和平會的募款做宣傳還不夠,小魚媽更協助義賣,甚至率先訂購義賣商品,如聽社工提起,希望幫忙宣傳一隻一百五十元的小馬,立刻自己先認購十隻。今年她有本書要發行,還承諾要將第一版版稅捐助公益使用,其中一半要給受飢兒。

知道社會上有些孩子吃不飽,餐飲界並沒有袖手旁觀!讓世界和平會印象深的有盒子壽司,老闆過去在經營飲料店時就捐了兩年大桶裝的飲料,供活動使用,經營壽司店後仍繼續捐款;星野烘焙每年送愛心到育幼院,今年則送銅鑼燒,預計和平會十二個據點會收到;名廚阿基師更提供公仔作義賣,競標一只高達四千四百零一元。

  羅斯特咖啡店的義舉也令和平會讚不絕口,原來老闆因為父母瘖啞,子女卻很健康,有了回饋社會的念頭,在網路上看到和平會的訊息,就連續兩年舉辦咖啡喝到飽的公益音樂會,收入都給了受飢兒;音樂會上,擔任嘉賓的七巧板人聲樂團,不只用溫暖歌聲溫暖聽眾,還不向主辦單位收費!十月底羅斯特將舉辦第三場音樂會。

\
尋根節目 揭開人心深處

紀錄片往往與關心社會、弱勢有關,曾寶儀更體認到拍紀錄片的意義,「我不需要將往事說的多麼清楚明白,只要有人看過紀錄片,就會有收穫!」

曾寶儀今年也參與了紀錄片的拍攝,由於「尋根」議題在兩岸都有熱度,人們到了一定的年紀就對自己從何處來、要往何處去感到迷茫,所以當大陸央視表示想找這樣的人做節目時,曾寶儀就答允了,她說,雖然紀錄片式的節目不見得多吸引觀眾,但開播以來沒有得到一個負評。

「雖然我的家族不一定有多顯赫,但我願意去找根源。」曾寶儀在今年三月,與製作團隊到外公家鄉江蘇淮安及南京探訪十天,揭開外公從來不願多提的神秘過往。曾寶儀的外公不是軍人,只是印刷工,為什麼會跟著國民政府來台,令人不解。

旅途拜訪了住在南京的「劉奶奶」,因為外公曾返鄉訪她兩次。

奶奶說:「當時我們聯親,我和妳外公是表兄妹,從小就有娃娃親,在我二十一歲時還到他家住三年,後來以為他在戰亂中死去才離開。」

在南京市檔案館,史料中更找到外公年輕時的戶籍卡,只是信息記載的與外公說的有出入,幾經查訪,得到外公當時身分是總統府印刷廠譚姓主任家中僕人的真相,後被提拔為印刷工人,西元一九四九年的除夕還印過最後一期公報,隔日被迫離開南京,輾轉逃到台灣。

愛不會要人背負仇恨

了解外公的故事後,曾寶儀回到台北,把此行收穫一一說給外公聽,「我願意參與拍攝,不是想分享家族史,而是讓觀眾知道,心裡有愛的人,不會讓紛爭延續。」當年外公逃到台灣,留在大陸的家人背負很重的壓力,文革更有數不盡的苦楚,對外公多少有怨恨,但是長輩私下對她說,「都過去了,算了,我們不恨了。」曾寶儀坦承自己聽了立即大哭,理解到「真正愛我們的人,不會讓我們背負仇恨,而是用愛往前走。」

外公曾在父母墳上趴著、哭了很久,製作團隊希望她仿照趴著哭,她卻沒有照作。「我想更自然些。」她解釋,公益節目和公益活動不一樣,前者更重視娛樂效果,曾寶儀有所選擇,更有自己的堅持。好友讚她是知道自己要什麼,隨性但不隨波逐流的人。所以她把公益看得這麼重要,不令人意外。

「我覺得那個製作團隊有點傻,付出這麼多心力,成果一定不符成本。」但能為一個地方留下些東西,曾寶儀還是很嚮往的──錄片的片尾,停留在外公捧著媽媽常用的胭脂盒上,一直說著:這很珍貴。無形中也有了東西在外公心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