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如何教書法?

文與圖/侯吉諒 |2014.10.02
5252觀看次
字級
家長應該帶領小朋友在生活中接近書法。圖/侯吉諒

文與圖/侯吉諒

有一位學生的小朋友在小學開始學書法,學生很好奇,小朋友的老師寫得怎樣,沒想到小朋友回答,我們老師不寫字。

不寫字怎麼教書法?

台灣的中小學又開始教書法,然而卻沒有足夠的書法老師。因為老師也不會寫書法,所以,學校裡教書法是看錄影帶。

有的學校則把書法列為教學重點,要求老師和學生儘量參與,校園裡展示的教學成果也很「驚人」──小學生居然篆、隸、行、草、楷都有人會寫,連〈蘭亭序〉也寫得像模像樣。

這樣的教學成果實在是驚人,深入了解才知道,其實都是描的。許多書法比賽作品也是如此,可以有十個學生寫出一模一樣的作品,因為是把老師的作品影印以後墊在下面,照樣子描出來,雖然說描紅、描字也是學書法的方法之一,但以這種東西作為書法的教學和比賽作品,和「騙」沒什麼兩樣。

問題是,學校、老師、學生都可以因為騙得成功而受到嘉獎、鼓勵,能叫他們不要這麼做嗎?顯然不能。

更重要的問題是,這樣花時間、精力去「推廣」書法,學生能學到多少書法的知識、觀念,能有多少人真正因此喜歡上書法?答案恐怕不樂觀。

教認識書法的知識

在我看來,中小學書法的教育重點,不應該放在「寫書法」上,而是應該讓學生「欣賞」書法,以及「認識」書法相關的知識。

在學校教書法,要從認識書法開始,知道什麼是筆、墨、紙、硯,各有什麼用途。

筆墨紙硯的知識對現代人來說,已經不是普通的常識,而是專業的知識。我曾經在筆墨莊,碰到有人去買硯台,買的人說不出硯台的名稱,而是說「那種可以磨墨的石頭」,也聽到有人問,磨出墨來的,到底是石頭,還是那個黑黑的東西(墨條)。

即使是大家最「熟悉」的毛筆,其實也可能完全不認識,寫字要用什麼毛筆,什麼毛筆適合什麼字體,更是大學問,有很多老師對毛筆也不了解,或者並不要求學生買適當的毛筆,所以我也常常碰到很多人去找毛筆,都是直接跟店員說,「我要買寫柳公權的毛筆」,或者「我要買寫隸書的毛筆」,在一些比較專業的筆墨莊,他們來往的書畫家多,所以多少了解各位老師的習慣,因此會問:「你是跟哪一位老師學?」並推薦老師習慣用的毛筆,可是如果是自學,那就只 好看賣筆的人心情好不好,願不願意多花時間了解買筆的需求了。

但即使如此,買錯的機率還是很大,以前曾經讓學生各自去買毛筆,結果十人買回來十二種毛筆,有人同時買了二枝不同的毛筆回來試試看。

至於紙張,大家的認識更接近於零了。

「套裝產品」問題多

在中小學教書法的困難度更高。光是買筆墨紙硯帖就有很多麻煩,因此,有一些廠商針對學校的需求,開發出「套裝產品」,所有寫字的工具,連寫字用的墊子都一應俱全,甚至連字帖都按年級分類,買起來很方便,家長根本不用傷腦筋去了解小朋友寫書法要買什麼東西。

但這類的產品其實問題很大,因為是開發給學生用的東西,所以價格一定不會高,價格不高的東西,當然品質就不會太整齊,甚至也不一定能用,但大部分家長的心態應該都是「有就可以了」,反正是應付學校要求的東西,不得不買,但也不必太好,我相信,很多家長的想法一定是──反正以後也不會用到。而事情也的確如此,很多學校的書法教育都是潦草開頭、快速結束,的確沒有必要幫小朋友備辦太過豪華的物品。

因此,中小學的書法教育根本就不應該以「寫書法」為目的,應該以欣賞為主。

書法教育應以欣賞為主

如果是各個班級上書法課,就以講解書法故事、書法專有名詞、書法家的生平,以及書法名作的欣賞為主要內容,這樣的內容主要是介紹書法相關的一般性知識,以及欣賞的要點,對現代的小孩子來說,這樣也就夠了,如果真的有興趣,學校一般都有書法社團,寫書法的課程就由社團書法老師負責。

學校可以準備一間專用的書法教室,提供三十份左右的筆墨硯,上課的同學可以統一使用,用完清洗乾淨後收好,以便下一輪同學使用,這樣家長不必負擔太多費用,學生也可以養成使用者要負責清洗的習慣,是很好的生活教育。至於紙張,是消耗品,買起來也便宜,學生應自己負擔。

一般的書法課程,學校可以請有興趣的老師編輯一套課程,讓所有老師使用,這樣就可以解決師資的問題,教材不必太專業,淺顯易懂、故事有趣,這樣就可以了。

曾經有薇閣小學的小學生帶著學校的教材來問問題,小學三年級,教的卻是欣賞王羲之的〈喪亂帖〉,真不知這樣的課程內容是誰編的,根本不是在提倡書法,而是在消磨小學生對書法的興趣。

當然所有的家長也要有正確的觀念,不管小朋友在學校裡學書法寫得多好,都只是幼稚園的程度,就算在比賽得獎,高興一下可以、適當鼓勵一下就好了,千萬不要就這樣以為自己的小孩是書法天才。當然,更不要在小朋友興致勃勃的時候澆冷水。

在現代社會,學書法沒有什麼用,但書法卻是了解中國文化的基礎,對一個人的品性有極為重要的影響,中小學的書法教育至少要承擔這樣的責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